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社会精英,当重温“士志于道”

肖畅
2015年07月27日0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任何时候,人们总还是希望自己的时代有典范人物,他们展现着时代的风尚

  

  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今天的中国方方面面表现出惊人的实力,相应的,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显赫人物。也许只是十多年前,一些企业家以创业英雄的面目出现,但在今天,他们的企业被称之为“帝国”。曾经的明星还只是以作品赢得追捧,今天却有不少现象级的人物出现,他们影响着普通人的文化趣味,甚至生活方式。同样是这批人,短短十几年间,身价骤增,几倍于昨天。

  这些精英们的社会影响同样与日俱增。但客观说,影响力的来源,多是他们的财富、名望,少有精神层面的东西。他们是这个社会醒目的存在,私人生活、感情八卦、社交人脉都成了舆论谈资,但总体上,他们的世界很陌生,与普通人的生活界限分明,“精英的世界你不懂”。财富和名望来自奋斗,也塑造了他们艳丽的社会形象,但没有为他们赢得什么荣耀和光环。

  古人说“士志于道”,也就是说,社会名流有他们的道德理想,渴望社会发展进步,在国计民生的事业上有当仁不让的志气。历史上的中国讲士大夫兼济天下,文化内核是社会垂范。担当社会责任,还不仅仅是博取美名,那简直是他们安身立命的基础,失去社会担当的机会,几乎等于失掉了他们存在的价值。

  现代社会没有阶层束缚,各领域的佼佼者靠能力、才华收获财富,赢得社会的聚光,便能站上核心舞台。但是,当无数眼睛看向他们时,他们做何表率,有何示范?今人不讲“士志于道”,但任何时候,人们总还是希望自己的时代有典范人物,他们展现着时代的风尚,言谈举止之间,有美好的审美、趣味、情操,能够传递积极的社会风气,引人学习、追捧。

  遗憾的是,现在就连“精英”的说法都已紊乱。精英被理解为或自认为拥有很多,是生活的赢家。但面对社会问题、需要担当时,他们又被还原为普通人,有常人的生活、情感和麻烦,也是肉体凡胎。他们拥有的资源不少,但口口辩称是自己奋斗所得,不曾想过丰厚资源得益于社会的发展,依赖社会的制度、文明来呵护,不是丛林中争抢得来。一个社会的精英没有担当意识,其实也不正常。

  这个社会的精英有能力跳得更高,做点超越现实局限的事,有能力多担当一些。今天重新认识和定义精英,赋予他们更高的期待,其实也是希望这个社会的精神世界能够快速崛起。

  (摘编自7月23日《长江日报》,原题为《以社会责任重拾精英的荣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