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招生确认书”何止误人子弟

舒圣祥

2015年07月24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生确认书”何止误人子弟

同样考了671分,同样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大学,在自己拿到了复旦大学重庆招生组老师签发的专家组咨询确认书的情况下,最终被录取的竟然不是自己——对于今年高考重庆江津区文科第一名的阳阳来说,这样的结果让她震惊了。原来,这种所谓的确认书根本信不得,靠谱的还是扎扎实实的高考分数。

关于高校“掐尖战”中的各种乱象,每年都有太多报道,名校为争抢高分考生,可谓使尽招数,以至于还有过“高分考生家长坐地涨价”的报道。可是,重庆这位高分考生的遭遇,却给我们反思高校“掐尖战”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视角,那就是:对考生彻头彻尾的不负责任。高校可能会给很多高分考生提供各种口头承诺,甚至签署所谓确认书,但这更多的只是为了防止招不到高分考生而已;一旦成功“诱惑”到更多高分考生报考,那么之前的种种承诺,不但可能完全不算数,考生甚至可能因此名落孙山。

在这起个案中,负责复旦在当地招生的孙老师特别告诉阳阳,想被复旦大学录取要做到三点:1.不要填提前批;2.把复旦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一志愿填写;3.除了复旦大学之外,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幸好,在阳阳妈妈的提醒下,阳阳除了填复旦之外还另填了一所学校,要是听这位孙老师“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的建议,那么阳阳只能降档在下一批次参与录取。招生老师为了招到更好生源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何止是误人子弟,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欺诈。

试问,招生老师之前可曾告诉过考生,这张确认书根本就是毫无法律效力的废纸一张?明知是废纸一张,却煞有介事地跟考生签,并且不负责任地建议考生任何其他学校都不要再填报,这不是赤裸裸的欺诈还能是什么?我一直以为,某些高校为争抢高分考生使出的下三滥手段,简直和某些令人生厌的推销员一模一样:首先是夸自己,然后是损别人,接着是各种利诱、欺骗,充溢着刺鼻的下流味儿。现在看来,他们可能要远比某些令人生厌的推销员更无耻,因为别人好歹只是骗点钱,而某些“招生推销员”简直就是在拿考生的利益当儿戏。

今年,教育部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不得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但是一些高校特别是名校之间不负责任的“掐尖战”,甚至上升到公开互撕的地步。对于由此给像阳阳这样的考生带来的损害,相关高校也未曾有过任何说法。为何会这样?就因为,俨然已成惯例的高校“掐尖战”,虽然是彻头彻尾的违规行为,却至今未有任何高校因此受到过任何惩处。

签了也白签的招生确认书,本质上就是一张迷惑考生、诱骗考生的满含欺诈意味的虚假合同,这不仅是误人子弟,这简直就是违法犯罪。除了不具实际惩戒效用的道德层面的公众鄙视与舆论炮轰,相关部门更该严肃追究相关高校招生老师涉嫌欺诈考生的违法责任。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