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市委书记“头天讲反腐第二天被查”说明什么

陆志坚

2015年07月23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纪委22日晚间发布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2日的官方三门峡日报头版,还刊载有杨树平头天参加“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报道,其在会上大谈为政之道和反腐。(7月23日 新华网) 

头天还在会议上振振有词的谈论反腐,第二天却被宣布查处,杨树平冰火两重天的人生经历,既暴露出了贪腐官员的“两面性”,更彰显了中纪委惩贪反腐“提速增效”的新常态。 

应该说,省纪委盯住杨树平已非一二天,事前开展了大量的外围调查。但杨树平落马的头天仍在台上讲反腐,说明其对省纪委的调查一无所知,这显见了纪委办案的独立性、保密性和办案的神速。而且,杨树平这种“秒杀式”落马,对个别官员再次敲响了警钟,“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去年来,中纪委针对反腐斗争的新形势及时调整了反腐路径,明确指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显然,被迅速拿下的姚木根、万庆良、王敏、肖天、杨树平等都属于心存侥幸的“不收敛、不收手”之人。只是,作茧自缚,昨日台上高谈阔论,今日身陷囹圄,实令人讥讽。 

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杨树平等贪官的迅及落马,至少传递出了两重信息,让公众感受到了反腐的决心与信心。 

其一,说明了惩治腐败“兵贵神速”、“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已常态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监督机制已日趋完善和成熟,滥用权力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其二,说明了反腐的“火眼金睛”逐步锻造。无论贪腐官员怎样自我“包装”和标榜,但“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昨日的“清官”,今日的贪官,惩贪肃纪的强劲反腐风暴必会打出那些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老虎”、“苍蝇”原形。罔顾法纪,只能飞蛾扑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