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领导干部“麻将赌博风”当休矣

杨海林

2015年07月09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8点半,宿松县紧急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并宣布,对涉嫌赌博的宿松县水产局局长陈正坤、宿松县林业局局长司开国停职并接受调查处理。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两局长是在7月7日11时许在县城一居民区被抓,疑因赌博声太大被举报。(7月9日 人民网)

身为领导干部聚众赌博,“两局长”的行为是对“八项规定”、 “六项禁令”的公然挑衅,实在让人深恶痛绝。作为单位的“一家之长”本应该严以律己,率先垂范,遵纪守法,如今竟然不顾及形象和个人前途,公然聚众聚赌以至于扰民被举报,这是作风和官德出现了问题,对待这样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姑息纵容。

近来,中央“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十不准”等相关文件出台以来,虽然官员们违法乱纪现象有所收敛,但是仍有部分干部依旧以身试“法”,是可忍孰不可忍。“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一旦沉溺其中,定当不能自拔,轻者倾家荡产、重者损坏集体财产;更甚者使同志关系庸俗化,形成关系网,甚至搞金钱交易,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党风、政风。

不可否认,经过几年的正风肃纪,一些地方的赌博之风确实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遏制,然而此类作风问题反复出现,不得不让人深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笔者以为,其根源是处罚不力,已有的惩戒力度还不足以禁止干部赌博,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只能对赌博干部罚款;纪检部门对党员干部赌博只有纪律处分,甚至存在高举轻放的现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还有可能是很多领导干部本身就参与了赌博,要查处就是查自己,与其严查还不如“视而不见”、“走走过场”。

所以,要想刹住赌博歪风,就必须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严治庸懒散、提升精气神、整饬机关作风。一方面加大违法违纪处理力度强。各党政机关要充分发挥内部监察机构的作用,制定一套严密的制度,配合纪检、检察和公安机关,对违反纪律规定参与赌博的,不论赌资大小,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手软,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另一方面强化监督管理,以“制”防赌是禁赌的重要渠道。各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上班“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事情,要给予通报批评,坚决依规严肃查处。

总之,要解决领导干部参赌问题,必须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如此多管齐下,领导干部打麻将等“赌博风”才会淡出人们视野。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作风建设推动下,清廉务实定会蔚然成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