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停全县漂流项目”是把管理变逃避

2015年07月04日00:00 |
小字号
原标题:“关停全县漂流项目”是把管理变逃避

  上个月中旬,鲁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加强河道内漂流项目汛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显示,汛期已至,为确保漂流项目大坝安全度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决定对全县所有从事漂流项目的企业进行停业整顿”。据了解,停业整顿的范围包括已建成和在建的漂流项目。(7月3日中国广播网)

  安全责任重于天,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汛期已至,为确保漂流项目大坝安全度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鲁山对全县所有从事漂流项目的企业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提醒是应该的,但采取“一刀切”全部停业整顿是不妥的。这次全部停业整顿,名义上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际上是为了保“官帽”。因为,前不久,鲁山养老院火灾导致38人死亡的特大事故,一批官员受到了责任追究。因此,一些官员为防止事故发生,干脆来个全部停业,这样确保万无一失。只要不出事,也就等于保住了“乌纱帽”。

  “宁愿听到骂声,也不能再听到哭声。”鲁山河务局对全县漂流项目全部停业整顿,说明这个局知道这样做是不合适的,也是知道老百姓也是不满意的,但他们还是这样做了。而且在没有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的情况下,采取了打开闸门放水,贴上封条等强制措施,这种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说明这个局既不作为又乱作为。试想,如果安监局为了保证企业不出安全事故,是不是要求所有的企业全部停产;交通局为了保证不出车祸,是不是也将所有车辆全部封存;食药监局为了不出现食物中毒等问题,是不是将所有的餐饮企业全部关掉?那这个社会不全部乱套了。

  其实,汛期的到来,正是考验河务局智慧的时候了,漂流能不能正常运行,考验着管理者的责任感和管理能力。有风险不要紧,关键是管理部门不怕麻烦,不怕承担责任,不能把管理变成逃避。管理者只有兢兢业业地工作,细致入微地管理,防患于未然的措施,才是避免安全事故的正确选择。任何企业、任何行业,只要有一天在生产、有一天在运行,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就像人走在大路上,就是再注意,也有被撞的危险。因此,防止事故发生,关键是应该采取办法积极应对,把安全落实在有效的制度上、方法上。就像这些景区如果在大坝上游设置更多的水量观测点,雇人观测,实时汇报,增加救援设施和人员等,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漂流危险事故的发生。当然,关键的是要增强有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对因没有做好防范措施而发生事故的景区,一定追究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鲁山河务局为了安全对景区全部停业整顿,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不只是“懒政”,更是扰乱了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秩序,是一些官员怕出事丢“乌纱帽”采取的不合理措施。这种做法一旦形成气候,那我们的这个社会全乱套了。所以,鲁山河务局这种做法不但缺乏智慧、能力和水平,而且是把管理变成了逃避。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