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开网店“卖”毕业生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5年07月04日00:00 |
小字号
原标题:开网店“卖”毕业生只是看上去很美

  网店里的商品全部是“小鲜肉”——65位应届大学毕业生。7月2日上午,在淘宝网上一家新入驻名为“昆明学院人才店”引发外界关注。(7月3日《新京报》)

  在大学生“最难就业季”,各大高校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确实蛮拼的,纷纷当起超级推销员,通过各种渠道推销本校的毕业生。既与人社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在校内举办招聘会,又在学校的官方网站开设与人才网站类似的就业专页,提供招聘讯息,方便毕业生求职,发布毕业生信息,方便用人单位招人。现在昆明学院又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推销毕业生,应当说此举反映了当下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的现实,而且表明高校的确很重视大学生的就业,为大学生顺利就业做很多工作,体现了高校转变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思想,不再是坐等用人单位来招人,而是主动出击,主动推销毕业生,应当点赞肯定。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的看到,从利于大学生就业的实际效果角度说,笔者以为,高校开网店“卖”毕业生只是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太大的实质性意义。站在用人单位招聘人才角度说,与其上非专业的人才网站看高校网店,不如直接上人才网站,在众多符合自己招人要求的求职者中选择合适的求职者,这更方便,可以从不同高校毕业生中挑选。而高校开网店“卖”毕业生,昆明学院作为首个吃螃蟹的高校,最多只能在轰动效应、眼球效应影响下,在短期内能吸引一些用人单位关注,有利于登上网店的少数毕业生就业之外,很难引起用人单位的长期关注,对今后的毕业生和其他毕业生就业没有太大的帮助作用。

  另一方面,站在高校推销毕业生角度看,大多数高校每年毕业生多达几千人,乃至上万人,不知名的昆明学院每年的毕业生也有四五千人,这决定了高校不可能把所有毕业生都当商品发布在网店上,只能有选择的推销少量的毕业生。而在毕业生选择上,高校不想毁掉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很显然更倾向于“嫌贫爱富”,选择推销那些成绩优秀、能力较强的优秀毕业生,而对于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需要更多关注和扶持的成绩一般、能力一般的毕业生可能永远上不了“人才网店”。如此一来,高校开网店“卖”毕业生,只是让本来就有很多就业机会的优秀毕业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缺少就业机会的一般毕业生并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帮助和益处。

  笔者以为,高校要真正为大学生就业服务,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关键是要在大学生求学期间,好好培养大学生,提高他们的能力、水平,能够满足和符合市场的需求和需求。如果大学毕业生本身质量不过关,属于劣质产品,即便高校想尽一切办法,也很难将这类大学毕业生“卖”出去。

  文/何勇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