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日发布《防卫白皮书》概要

海外版望海楼:安倍又为整军备战制造借口

张军社
2015年07月03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7月1日出炉。与往年一样,白皮书老调重弹,渲染邻国对日本构成的“威胁”,声称日本安全环境“严峻程度进一步增加”。白皮书还对日本将在靠近中国的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组建类似海军陆战队的水陆机动团等进攻性军力,作了说明和辩护。

  宣扬“中国威胁”,历来是日本《防卫白皮书》重头戏,这次也不例外。

  一是罔顾事实。日媒报道,今年白皮书“强烈关切”中国在南海“快速且大规模地强制进行填海造岛活动”,声称这是对周边国家“持续的高压性措施”。日本这种指责,既罔顾历史、法理与事实,又充满挑拨离间的意味。众所周知,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中方建设活动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相称。

  二是玩弄数字游戏。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国防费“在1989年度以来的27年中增至约41倍”,故意忽视中国国防费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初期到90年代后期约20年间增幅极低、占国家财政支出和GDP的比例逐年下降的事实。事实是,只是从1999年后,中国国防费增幅才开始逐步提高,进行“补偿性发展”。即便如此,中国的国防费开支水平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差距仍很大,目前中国军人的人均军费只有日本自卫队的1/5。

  将主动扩军说成被迫防卫,将挑战国际秩序说成维护秩序,正是安倍政权的一贯伎俩。借发表此类白皮书渲染他国威胁、扮演受害者,无非是为了欺瞒和误导舆论,为安倍政权的军事野心和行动制造借口,特别是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而通过相关法案做舆论准备。对于这一点,连日本国内一些媒体都明确承认。

  对安倍当局来说,解禁集体自卫权只是其改变日本安全政策的第一步,紧跟着的就是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根据安倍当局的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将被派往海外执行战斗任务,这就意味着日本战后长期奉守的“专守防卫”安全政策的彻底转变。亚洲国家对于安倍政权寻找各种借口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解禁集体自卫权,发展潜艇、两栖登陆作战部队等进攻性军力的举动忧心忡忡。

  据日本杂志《周刊现代》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曾于6月初与各媒体负责人召开“恳亲会”,酒后“吐真言”,连发惊人之语,妄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宣称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根据上述报道,他还“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目前,日方对此仍是模糊应答、不置可否。然而,一个无比清晰的事实是,只要日本企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解禁集体自卫权、发展进攻性军力、谋求军事大国地位,那么,它就是亚太地区需要谨防的安全威胁。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