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做贪官情妇 是个风险活

乔杉

2015年07月03日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贪官情妇 是个风险活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张曙光的情妇、原铁路文工团歌唱演员罗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罗菲即由取保候审状态转为收监。消息称,今年4月20日,北京高院终审判决驳回罗菲的上诉,维持原判。(7月2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青年歌手,甘当官员情妇,而后又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大肆捞取好处,最终自己身败名裂、身陷囹圄,让人一声长叹。不知道这位歌手当初是怎么想的,现在又是怎么想的,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羞愧现在的一切?

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一个个贪官“画皮”剥开,一个个贪官的情妇也浮出水面。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曾经公布一项数据称,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这一统计可能还需要“靠实”,但贪官多情妇,贪腐案多有情妇涉案,已然为事实证明。而且一些贪腐事实的揭穿,还来自情妇举报,或者受情妇牵连,以致民间一直有“情妇反腐”之说,甚至有网友调侃“反腐靠二奶”。

每个人都是活在别人期许目光中的,真正不在意社会评价的只是少数。对于一些贪官情妇来说,最终事实曝光后,吐出不当之财可能还是小事,如何面对社会舆论,特别是亲朋好友,这才是“天大的事”。曾经看过一个女贪官的忏悔片,这名女贪官被传是某男性官员的情妇,这位女贪官忏悔:自己也是女人,女性总是重视名节的,可当一段时间内,社会上对自己作风问题风言风语时,简直不知道如何面对,坐在台上开会时都怀疑下面的人背后议论、指指戳戳。这种忏悔,可能是一种普遍的心态。只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不排除一些情妇是被迫的——即使被迫也有自身因素,就最终公布的案情来看,多数贪官和情妇之间是一碰即合,一个有权一个有色,各凭所有、各取所需。而且从一些案件中也看到,有些情妇还深度介入了贪腐之中,不仅从贪官手中直接索拿好处,还利用贪官的权力索取好处。据称,作为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人”张曙光的情妇,罗菲也是高铁民企老板讨好的对象。而罗菲从一些人手里捞取好处,难道不知道对方看中的是张曙光手中的权力,是在变相行贿张曙光吗?或许是那一刻被贪婪冲昏了头脑,不相信会让自己身败名裂吧?

贪官难藏,情妇也难匿。随着反腐的深入进行,贪官越来越难以隐藏尾巴,而且因为有着情妇,贪官也有了更多暴露的可能。这也意味着,当一个女性与贪官走到一起时,往往意味着人生不再由自己做主。曾经沾沾自喜的青春容颜,成为自己屈辱的开始,最终会“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想想网友对贪官情妇的超热情关注,每一个贪官情妇长期存在人们的谈资里,不考虑自身,也得考虑给家庭带来的巨大屈辱。从这意义上讲,一个聪明的现代女性应该自觉和贪官保持距离。

在反腐新常态下,做贪官的情妇越来越成为风险活。很难说到底是贪官毁了情妇,还是情妇毁了贪官,我们只是希望权力自净,官员们要看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也希望有些女性能够看到美色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能端正人生观价值观,不能与权力保持距离,就有可能毁掉自己,让家人蒙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