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陈意涵用本色击败所有对手

柏小莲
2015年07月02日02: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意涵用本色击败所有对手

  明星最大的价值承载在于他们个人的生活理念,即“像TA一样去生活”——像赵薇一样去挣钱,像范冰冰一样去力压,像周迅一样去恋爱,像刘嘉玲一样嫁给梁朝伟……而陈意涵的存在意义则是,我乐观,我健康,我取悦自己,我跟这个世界永远都有和解的可能。

  台湾影坛一度像爆米花机一般批量生产出了一堆美少女,她们出现在大同小异的小清新电影里,身材一样的纤细,面容一样的清秀,甚至笑容几乎都是同样的元气满满。后来的后来,随着台湾电影工业走向末路,这些美少女们也趁着尚年轻各自寻得出路,比如专攻艺术电影终于有所斩获的桂纶镁,几乎已经成为同龄台湾女演员之翘楚;郭采洁和郭碧婷凭着《小时代》系列抢滩了更低龄的青少年市场;陈妍希先是跟九把刀合作成为新时代女神又一个不留神跟于正混成了史上最像包子的小龙女;但是跟她们年龄相差无几、条件也差不多的陈意涵,却凭借着一档明星旅游真人秀节目,刚刚在大陆市场打开自己的局面。

  其实陈意涵出名比她们都早,之前她出演过一部大热剧《奋斗》,一个嗲嗲的台湾小妹妹。多年之后,当“绿茶妹”这个词流行起来,竟然还有人想起当年的陈意涵,差不多是第一个在电视荧屏上活生生演绎了这个形象的呀。只是有时候出名不光要趁早,还要有后续,接下来陈意涵的选片与演艺之路并没有经过精心规划,与她类型十分类似的郭采洁一朝与郭敬明合作,毁誉参半的演出却为她挣得了各种名声和持续的片约,而陈意涵却没有这么幸运了。

  再说芒果台的《花儿与少年》这档明星旅游真人秀节目,跟同类型的《花样姐姐》相比,“花少”的编导显然有点唯恐不乱,他们的策略是把不同性格类型的明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互相碰撞摩擦,能打起来简直最好不过。这一期从台湾请来的陈意涵,感觉像是上一季李菲儿的同款延续,没有特别突出的个性,不会与人起冲突,必要时候是个很好的缓冲型选手,但就是在这样的人设和环境里,陈意涵神奇地红了,就连她六年前的电影《听说》也被翻出来重新上映,让人还是很瞠目结舌的。

  但是想来大受欢迎并非没理由,这一季其他嘉宾的人设都太糟糕了,上一季有一个公主就够了,这一季一下子来了两三个,霸道公主、娇气公主还有脆弱公主,比迪士尼小小世界还热闹。公主们也要沾人间烟火,吃喝拉撒,挤挤碰碰的交手中,陈意涵反而成了相对正常的那个。她健康,每天仍能坚持跑步十公里,在这个崇尚行走的大环境里,有健身习惯的人起评分就高,艰苦条件下她健康的体魄更是本钱;她乐观,不跟人撕,不跟人争,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不会埋怨别人,杨洋没回家,她穿好厚衣服跟井宝出门找,找到了就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化解对方的委屈和埋怨;她不是年纪最小的,却是最能尊重别人的,外号“陈大发”,两个小男孩就叫她“发姨”,她也乐呵呵应着,“是啊我三十三岁了”。

  在这种7×24小时的环境里,一装到底不容易,中途有可能虚脱崩盘,比如许晴。倒不如像陈意涵,打一开始就本色出演,时时刻刻让自己开心,从这一点看,她和台湾老乡、参加了《花样姐姐》的林志玲有点像,顺从而不盲从,在一场一地鸡毛的真人秀里,展示了自己全部的阅历、积淀和修养,轻轻松松击退了那些有雄心的、爱演的、虚张声势的、心思活络的对手。

  明星最大的价值承载在于他们个人的生活理念,即“像TA一样去生活”——像赵薇一样去挣钱,成为“人生赢家”;像范冰冰一样去力压,也成为“人生赢家”;像周迅一样去恋爱;像刘嘉玲一样嫁给梁朝伟……而陈意涵的存在意义则是,我乐观,我健康,我取悦自己,我跟这个世界永远都有和解的可能,至于那些无意义的争斗,对不起,我会永远看不见的。

  □柏小莲(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