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高分考生家长“坐地起价”一点不意外

陈小二

2015年07月02日09: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分考生家长“坐地起价”一点不意外

  千万不要谴责家长们的行为多么市井气、摆不上台面。在这件事上,丝毫不能用道德水平来衡量这些家长的行为,因为任何人想从市场中获得稀缺资源,都需要花到大价钱。很显然,北大清华需要获取高分考生资源,而家长又手握这种资源。这种情况下,家长坐地起价,有何意外?

  事实上,现在的招生更像是一门生意,有竞争,就有出价,有出价就有讨价还价,如果没有北大清华的竞相“出价”,可能也就不会有家长把孩子当商品,更不会有家长的坐地起价。家长喊价,学校接盘,这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都无权干涉。作为看客,我们也只能眼红,谁让咱家里没个状元呢?

  不过,这样的抢状元方式合理吗?首先,他们抢的不是人才,而是分数。北大招生组一位年轻教师最近写了一篇《我目睹的清华、北大招生怪相》的文章就提到,“不只一年,不只一次,我听到招生老师吐槽某某学生有性格缺陷,就算来了北大清华也会xxxx,但是因为他们分数高,所以我们还是要拉下脸去跪舔一个我们看不起的学生,而且要跟清华去抢一个连我们都看不起的孩子……”既然大家都觉得不合适,为何还要录取这样的学生?这不是浪费国家资源吗?

  其次,抢状元的资金来源不明。据说今年清华在某省都开出了20万的状元价码。有人去查了一下这笔钱,是从教育基金会流出的。作为教育基金会,不是应该资助那些更需要的学生吗?侵占贫困生利益,拿着教育基金会的钱去抢状元,实在也是不妥。

  事实上,美国的高校每年也会为争取优质生源而展开激烈竞争,招生投入也相当大。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学每年的招生像“竞选”一样认真,他们设有专门的市场营销部门,每年从专业考试机构花费重金购买约30万份高中生的个人信息,科学筛选,为抢夺生源提供技术支撑。此外,美国大学也不依靠分数录取学生,哈佛就曾经多次拒绝托福与SAT满分的状元。这样的招生方式,家长显然也没机会坐地起价。

  毫无疑问,招生方式决定了你招来的学生是啥样的,你吸引的家庭是啥样的,你吸引的家长是啥样的?如果只注重分数只把学生当资源,难免招来坐地起价的家长,难免录取高分低能的学生。 (山东 陈小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