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公交色狼“揩油”,“擒狼”只靠勇气?

蒋萌

2015年07月01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收费路“巨亏”存疑,怨天怨地不怨己?

背景: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除去政策性减免车辆通行费473.7亿元,实际亏损超1000亿元。对比“2013年亏损661亿元”的账单,仅仅过了一年亏损数额就翻番,让舆论捉摸不透。

新京报发表叶竹盛的观点:就在不久前媒体还披露,一季报显示,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一季度平均销售毛利率为58.19%,超过银行和房地产的48.75%和34.37%,平均暴利程度居各行业之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此暴利,收费公路却巨额亏损,让人生疑。再加上前些年审计署对18个省份高速公路收费的专项审计报告显示的,其普遍存在高额福利、超编严重等问题,公众难免对此亏损数据缺乏信任。尽管跟2013年的相关“财务报表”中高达支出总额27%的日常运营管理费比,今年降到9.7%释放出积极信号,可多达上千亿元的亏损数额,仍难逃脱“粗线条”“糊涂账”的质疑。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2014年收费公路“由亏转盈”,前后相差32.7亿元的“乌龙”,就让公众对这“大数据”疑窦更甚。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一般规律是,统计数字如果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提供,其真实性就多少存疑。倘若“革命靠自觉”,统计数据无疑会朝着利于收费公路公司的方向设定。不过,这也只是一个方面,收费公路管理和运营成本过高也不容忽视。收费公路经营关乎公共利益,不仅是行业内的事,对于收费公路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情况,要给公众一本明白账——每年的贷款额度、建设投入、通行费收入、养护运营支出、还贷支出等关键数据,要让老百姓一清二楚。想赢得公众对收费公路政策的理解与支持,完整的、及时的、可信的信息必不可少。统计数据的可信度是生命线,必须得到有力保障,由利益方或与利益方有千丝万缕关系的管理部门提供的数字,恐怕很难符合这种要求。

小蒋随想:公众要看的是明细账,但现在的统计数据常常很笼统。就收费公路而言,反正说亏了,至于是怎么亏的,说得含糊又矫情,甚至还赖到减免车辆通行费上。相对于社会车辆,军车、救护车等免费车终归是少数;重大节假日免费一年一共没几天,“蝇头让利”反而成了“巨亏元凶”,谁信?而且,2014年比2013年多亏一倍,这种“亏速”怨天怨地不怨己,岂不是太扯淡?有人说,收费路亏损还源于,政府将收费路的钱投入到普通公路的建设中。言下之意,钱并没有乱花,这种亏损是出于“政策性”与“公益性”。问题是,普通公路的修建责任本来就在各级财政,收费路的钱不用于还贷与收费路自身养护,难道不算挪用?再者,现在每升汽油里都包含不菲的燃油税,燃油税就是用于养路修路,这笔税的支出明细又在哪里?很多问题仍稀里糊涂,公众自然没法“理解”。

公交色狼“揩油”,“擒狼”只靠勇气?

背景:6月28日,大连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对一位女大学生进行性骚扰,后者愤而要求司机停车,等待警察到来。然而,部分乘客却抱怨,认为“耽搁时间”,甚至有人催她下车“解决”。这种冷漠让色狼逃脱,使当事女生伤心不已。当然,也有“咸猪手”落网的例子。6月29日,郑州B20公交上一名50多岁男子紧贴一女乘客猥亵非礼。当该男子又准备猥亵另一名女子时,被同车一男子抓住,随后多名乘客将其制服。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若正义无声,邪恶就会趁虚而入。一些漠然者所缺乏的,可能只是一点勇气,也有可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让他们觉得帮助他人只是在“耽搁时间”。诚然,我们呼吁乘客“该出手时就出手”,但在法律层面,我们的确不能强求乘客必须做些什么。对性骚扰受害人伸援手,对路人来说只是道德义务,但对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却有法定责任。从《合同法》上来说,公交公司作为承运人,应当保证在约定时间将旅客安全运输到约定地点。这里的“安全运输”义务,当然包括女性乘客不受性骚扰的安全。公交公司有责任采取措施防止性骚扰,难道是要在每一辆公交车上配备一个保安员吗?当然不是。就时下性骚扰在法律处置中常遭遇的取证难问题来说,相应的一个解决方案,也可以是每车配备监控设施或是其他解决方案。该出手时不出,也许是道德问题;该配备的设施不配,就是法律问题了。

小蒋随想:如果公交车上的乘客被耽搁时间后,单位可以理解这种“特殊迟到”、不扣钱;倘若有人因此误了飞机和火车,有关方面能妥善安排“改签”;假使每一次见义勇为,都能得到表彰,而不是英雄流血又流泪……冷漠可能会变得不同。但是,上述如果仅仅是如果,现实中有太多机制性的“与己无关高高挂起”,这也导致一些本就爱心有限的人更漠然,使得对勇为仍然犹豫者更踌躇。当然,也有一些人会不顾险阻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更多是出于个人道德与良知自觉。在社会赞叹他们之时,他们很可能要自担有关风险与损失。社会不能要求每个人去承担法律责任以外的担子,但社会可以保障并补偿勇于献身者的切身利益。空泛的道德说教惹人反感,给予现实的保障与激励更靠谱。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