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DNA证“牛是你家牛”,僵尸作风何时休

2015年06月30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DNA证“牛是你家牛”,僵尸作风何时休

  据失主方某回忆,在派出所民警面前,刘某几次回答买牛时间、价格不一致,石埠警方现场即对其表示怀疑。但生米镇派出所在场民警提出“牛又不是孩子,不会叫爸爸妈妈”,需要到司法机关做鉴定。(6月29日《法制晚报》)

  这又是一场让当事人哭笑不得的奇葩证明。丢失的牛犊在邻镇找到,却没办法认领,只因为“牛又不是孩子,不会叫爸爸妈妈”,生米镇派出所在场办理此案民警的“僵尸作风”让人大跌眼镜。

  刘某几次回答买牛时间有问题,价格不一致,已经让失主所在的石埠镇警方现场即对其表示怀疑,无奈刘某所在地的生米镇派出所在场民警要故弄玄虚,想学学网上的“证明你妈是你妈”,非要失主方某证明“你牛是你牛”,把一个原本简简单单的认领事件搞得复杂化了。

  该民警的“僵尸作风”让人领教了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哗众取宠”的丑恶嘴脸。作为人民警察,将复杂的案子简单化,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是其工作职责,本应该为民办好事,却偏偏找茬,故意刁难。以至于方某花了6500元的高昂成本做了DNA鉴定,证明了“我牛是我牛”,却还是没有成功将牛牵回家。这样的办事效率既伤民又误事,影响恶劣。

  牛是无法叫“妈”,那是因为一些思想僵硬的人不懂“风情”。牛也是有感情的,是认得“牛妈妈”的,1岁半的“牛崽子”完全具备认“家”的能力。如果办案民警不教条,能够灵活变通,可以让“牛子牛妈”见见面,看看其反应,可以将牛犊牵到方某家附近,看看牛犊能不能自己“回家”,也可以让双方说说牛犊的“生活习惯”,看看谁在撒谎……总之,只要能够变通思维,不“僵尸”,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证明“你牛是你牛”的。

  规章制度有“冰度”,铁的纪律不能违背,原则性的规定不能破,但是执行规章制度的人是有“温度”的,“特事特办”让制度既有“冰度”又不失“温度”,全凭执行者的掌控。“惯性思维”、“僵尸作风”,墨守成规,只能够让事情越办越砸,让老百姓遭受损失,让政府现象大打折扣。

  用DNA鉴定的方式证明“牛是你家牛”,不仅不能够博取眼球,反而会被人当笑话,嗤之以鼻。因此,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还是不要“僵尸作风”的好,应多一些既能够体现制度的“冰度”,又能够彰显制度“温度”的工作作风。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