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案发时721万元分文未动的贪官给人啥警示

林伟

2015年06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来检察院的路上,我心情很复杂,不知道以后的路会怎样。不管怎么说,我想好了要横下心来走投案这条路,走进检察院的那一刻,我坦然了,好像是一种解脱,我决心要认罪悔过。”这样一番感慨后,海南省昌江县教育局原局长符军开始交代他的罪行。(2015年6月25日《检察日报》)

记得有史料称,孔子曾夸赞他最喜爱的弟子颜回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只有一碗一瓢,可精神却是那样地富有快乐。在孔子看来,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无限的自由和快乐,这种源于内心的快乐不受一切外在条件的限制,即使在贫穷困苦的环境中也可以有快乐幸福的生活。相反,谋取不义之财,即便是家有万贯,恐怕也无幸福可言。

符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守着巨额赃款整天提心吊胆,他想出的万全之策是,交给两个亲戚保管,连妻儿都不告诉——案发时,721万元分文未动。尤其是他成为惊弓之鸟选择投案自首,更印证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哲理。

2014年春夏之交,海南教育系统发生了“地震”,当地媒体连续披露了十多起教育系统腐败案。这些案件,都与教育系统基建工程、设备采购、学校食堂承包密切联系。符军看着一篇篇教育系统贪官落马的报道,禁不住心烦意乱、如坐针毡。他发现,这些贪官的受贿手段、渠道、细节与自己收好处费的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他越想越怕,不知哪天会东窗事发。那阵子,办公室电话铃响了,符军都不敢接,遇到纪检、检察院的熟人他都躲着走,连街上的警车都会刺痛他的心。

其实,细细想来,符军这种惊弓之鸟般的“感受”,是所有贪官“伸手”之后的真实写照,因为无私的人心胸坦荡,贪婪的人心惊胆虚,风声、雨声都是警笛声,怕监督、怕举报、怕暴露,整天提心吊胆、忧心忡忡,真是吃饭吃不香,睡觉睡不安,那有什么“获得感”可言。特别是鼠洞再深终有出口,贪伎再高总有风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又一批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而他们的贪腐轨迹也是大同小异、万变不离其宗,有关惊人的相似之处,这无疑让那些“伸过手”的人、“不收手”的人产生了一种“反腐利剑高悬头顶”的精神压迫感。所以,守着721万元巨额赃款分文未动符军选择投案自首,是一种必然和自然,这也是问题官员唯一的、明智的选择。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走到今天这种地步,符军付出的代价太惨重的。721万元巨额赃款,自己一分钱也没有享受到,更没有给家人带来一分钱的“福利”,反而要在监狱里面对11年的铁窗残月,真是“水中捞月一场空”,其教训值得更多的党员干部深刻吸取。荀子云:“前车覆,后车戒”。 符军的今天,对他自己而言是无可挽回的惨痛教训,对党员干部来说则是触目惊心的鲜活案例,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贪婪的欲望使人堕落,廉政的品质使人奋进。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丢掉不切实际的妄想,常思“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的古训,常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戒惧,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否则,等到大错铸成,走上符军没有走通的这条路,一切都太晚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