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文艺作品“走心”才能真与美

赵阳

2015年06月26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风靡一时的金牌选秀节目《美国偶像》日前宣布将在年底停播。《美国偶像》的模式一度引领了全球选秀节目的潮流,很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效仿。然而,它到底还是摆脱不了停播的命运。有人说,在这样的快餐化时代,猎奇是第一位的,当“奇”不再成为“奇”,自然就无法再吸引人的眼球,也就必然被淘汰。笔者认为,这话只对了一半。不论在怎样的时代,也不论是怎样的文艺形式,若要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影响力,“眼球”不是第一位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一定是要触及人的内心,带着温度去激发人的真情实感和情怀,让文艺消费建立在对真与美的追求之上,才会长盛不衰。

打开电视,我们的选秀节目令人眼花缭乱,还有各类粗制滥造的“神剧”,都在为提高收视率“争分夺秒”。走进我们的影院,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影片有思想也有内涵,但上座率不行,没市场。文艺消费的市场与导向,固然需要长期的引导和培育,但若要让老百姓的文艺消费回归真与美,首先就要求我们的艺术创作者真正“走心”,让我们的文艺作品具有感染人的温度,走进老百姓心里。谁说有思想有内涵就没人爱看?春晚小品《扶不扶》,在让人捧腹的同时,深受心灵洗礼:扶和不扶之间,考验的是一个社会的良知,让观众在文艺消费的同时收获真与美、诚与善的感动,这就是一种“走心”。

作为文艺作品的创作者,艺术家要贴近时代、走进大众、融入生活。作为文艺消费的主体,老百姓能够在一个又一个“走心”的文艺作品中,感受到普通人对真善美的体会和认知,获得心灵的升华,就是对艺术家的最大肯定。近日上映的电影《因为谷桂花》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影片讲述了童月月和马建成这对小夫妻在一起车祸中撞上了来城市打工的妇女谷桂花,因为对法律制裁的惧怕,二人选择否认,坚称是出于好意才将谷桂花送往医院救治,因此马建成误被媒体当作见义勇为的“英雄”。最终,因为经不起道德和良心的拷问,童月月选择向派出所自首。小人物、小故事,但却穿透人心、拷问灵魂。小人物中浓缩的大情怀,包含了自我救赎、自我完善、自我升华等深刻问题,让观众看后深有感触。当下,现实题材的国产影视作品很多,但大部分是模式化、概念化甚至游戏化的商业产物。一些作品虽然有高票房,但却没有深刻思想内涵。相比之下,诸如《因为谷桂花》这类的作品,用深沉的笔墨描写了现实生活中的情景,在主人公内心的纠结、痛苦之后,最终人性的善良战胜了一切,体现了中国人善良、真诚的精神,就是带着温度走心,让文艺消费回归真与美的过程。

走心,才能让我们的文艺消费回归真与美,才能让我们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少些哗众取宠的浮躁,多些有分量的思考以及对真与美的共鸣。愿“走心”的作品越来越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