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面对“腐败骨气论”为何无人拍案而起

马涤明

2015年06月25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腐败骨气论”为何无人拍案而起

5月18日下午,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在一次专题教育党课上,用一句讲话惊呆了所有人:“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省会一把手、副省级官员,居然公开发表“腐败骨气论”,我有点不敢相信。难道是在和当前的反腐公开对抗,鼓动腐败分子和组织“斗勇”?按理说,再糊涂的人,在这种场合也不大可能“糊涂”至此,莫非这只是一句口误?然而,比起余远辉的不正常,台下听党课的广大党员干部无一人拍案而起、质问“腐败骨气论”,是不是更不正常?

另据报道,余远辉被查后,其任职梧州期间在允升塔前刻有“允升”二字塔名的大石,被用颜料整个涂成黄色。塔前的诗碑和塔门两边余远辉题写的对联,因为没有落款幸免于难,但南山观碑林中一块余远辉题写“共攀登”的碑,则在今年6月初被砸碎,成为一片破砖烂瓦。就像其他腐败高官一样,落马后其题词或碑著被损毁殆尽。

这其中颇值得玩味的是,不是少数官员腐败堕落,也不是某些干部的雷语狂言,而是大多数人都在权力面前表现出的无原则的屈从。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极端则是,权力者一朝落马,众人惊人的讨伐力度。这其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待“权力”的炎凉。在位之时,党课上公开发表“腐败骨气论”,也无一人拍案而起;而还是这个人,由领导变成腐败分子后,即便不代表对与错的字迹字碑,都不能幸免于难。两相比较,何其讽刺!即便是后一种情况有代表正义之味道,其中的“墙头草”性格,还是叫人忧虑。

市委书记大讲“腐败骨气论”,明显的原则性错误,无人站出来反对,是因为,公开批评领导意味着以卵击石,很可能碰得“粉身碎骨”,在这种情况下,日常的监督更是无从谈起。那么,现在更需要讨论的是,一些地方的官场权力生态究竟存在什么问题。

□马涤明(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