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宇:莫让“四风”借金榜题名之机“还魂”

2015年06月24日09: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宇:莫让“四风”借金榜题名之机“还魂”

  2014年8月29日,平和县南胜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庄明辉,在该县的工会酒店,为儿子举办升学宴,设宴16桌,收受礼金1.9万多元,其中4200元为该校老师所送,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经平和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庄明辉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庄明辉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并对庄明辉点名道姓通报批评。(6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到新一年大学录取季,“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金榜题名者自然欢欣雀跃,邀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为其祝贺,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借子女升学之名大行收钱敛财之实,广邀亲朋之外的人前来祝贺,超越范围,违反规定,让“升学宴”变成了官员敛财的新渠道。

  对此,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早有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把关,严于律己,严禁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通报中庄明辉在办宴前也收到了该县纪委明令禁止党员干部以各种名义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宴席的通知,然而他却置中央及地方规定于不顾,假借孩子义父义母操办汽车销售宴会的名义,变着法子为其子举办升学宴,在学校、社会上“广而告之”,让同事和下属们“钱来”赴宴,借机敛财,如此“升学宴”不但没有开启孩子人生新起点,反而给自己留下了污点,贺喜变成了通报,实在是得不偿失。

  近年来,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分不清是非界限,总想利用手中权力借婚丧嫁娶等时机大肆敛财,在他们眼里满是送礼者厚厚的“红包”。表面看来,党员干部办“升学宴”是为庆祝子女升学。而实际上,官员因私接受财物,甚至明目张胆请大家来“随礼”,就有了“索贿”敛财的嫌疑,也难免会存在人情掩护下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如此做法既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也污染了整个社会风气。

  其实,“升学宴”未必非宴不可,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作为家长可以小范围邀请亲戚、同学搞个家庭式聚会共贺,或给老师写封感谢信、赠送个小礼品,或带孩子旅游庆祝,这些都是不错的庆祝方式。“钱来”赴宴也不是唯一的祝贺方式,短信、电子邮件、明信片等等形式都可表达人们的恭贺之意。当然不是说不可以有升学宴,但必须量力而行,必须节俭,必须符合规定。

  在今年高考张榜前夕,中纪委再次回顾去年的大操大办“升学宴”案例,提前预警,给领导干部们打“预防针”,警示党员干部莫借孩子金榜题名之机大肆敛财,否则将面临党纪的严惩。各地方政府也要加强监管,警惕“四风”问题“借机还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