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273条安全隐患究竟该如何整改?

2015年06月24日09: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273条安全隐患究竟该如何整改?

  6月12日起,记者跟随省安监局暗访组直插现场,对宝兰客专甘肃段全线在建隧道的施工现场安全质量、工人职业病防治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在宝兰客专天水段10个在建隧道项目中,暗访组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73条,其中外包施工队管理失控、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作业人员职业健康管理监控成为隐患重灾区。(6月22日《兰州晨报》)

  隧道的施工建设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机械化程度较高,工艺极其复杂,这就要求相关建设单位除了狠抓工程质量外,还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强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施工现场万无一失。

  从甘肃省安监局暗访组的通报来看,10个在建隧道居然发现了273条安全隐患,数量之多,令人触目惊心、寝食难安。如果仍然是以前事先打招呼的检查,恐怕绝不会查出这么多问题,因为提前可以做好应付检查的准备,各种隐患就会被假象所掩盖。可见,这次暗访出来的问题,很真实、很有说服力。

  隧道在施工过程中,质量与安全缺一不可,尤其是安全,预防爆炸与坍塌是重中之重。我觉得既然花了很大的代价,查出了两百多条安全隐患,就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督促整改,而不是简单地将暗访情况通报了之,别指望施工单位会很自觉地逐一进行整改,如果他们平时重视了施工安全,绝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

  那么,面对273条安全隐患,主管部门究竟该如何处理呢?个人觉得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施工现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会诊,并且一一指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后果,这种安全教育很直观、很生动,显然比空洞的说教更有效果;二是安监局在暗访之后,还应坐镇现场,对所有安全隐患逐一进行现场监督,直到整改意见全部得到贯彻落实,不是我对施工单位不信任,因为以前确实发生过,施工方当面拍胸脯保证整改,事后依然固我,拿整改通知书根本不当回事;三是发现了这么多安全隐患,说明相关施工单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作为主管部门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决不能心慈手软,不这样做,难以警醒某些敷衍失职的领导。

  隧道施工必须强化安全意识,任何疏忽与马虎,都会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这样的案例早有前车之鉴,在建隧道何时不再成为隐患重灾区,希望有关各方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整改措施来,而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