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四十年的肉”为何能漂洋过海到中国?

2015年06月24日08: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四十年的肉”为何能漂洋过海到中国?

  “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有的已经冷冻了三四十年了,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6月23日新华网)

  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开展打击冻品专项查缉行动,成功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1个,初步估计全案涉及走私冻品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在这些冷冻了三四十年的肉里,有的就变成了我们喜欢吃的猪蹄、凤爪和街头美味。冷冻了三四十年的肉成了美味佳肴是悲催的。悲催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

  真问题之一:国门形同虚设。固然,海关总署是认真的,组织了很多人员,开展了一次全国市场的大检查,发现了这些正在销售环节祸害消费者的“僵尸肉”。可是在这种作为的背后,我们恰恰看到的也是不作为。如果能在国门这个环节将这种肮脏的肉制品拦截下来,还用到市场环节去“大显身手”吗?这类肉制品不是难发现,而是国门检测出了问题。是否也有权钱交易?是否也有内鬼?

  真问题之二:监管得过且过。这次在市场环节开展查处的是海关总署。而在我看来海关总署是越权的。海关总署的主要任务是监管国门,而市场环节则有着专门的监管部门,我们有卫生检疫,有食品监督,有工商管理。试问,在海关总署到市场上查处“僵尸肉”的时候,这些部门都在干啥?问题很简单,这些部门都在得过且过。发现问题食品有奖励,查处问题食品给考核,当问题食品吃到了老百姓的肚子里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有惩罚?如果处罚也是到位的又会如何?

  真问题之三:养殖处于劣势。我们的养殖业总是这样,有的时候价格很高,高的让人吃不起。有的时候价格很低,低的让养殖户不敢养。一如刚刚发生的山东奶农因鲜奶1元1斤,宁愿倒奶,也不愿意销售的赌气性处理方式。这说明我们的养殖业还处于无序的状态。我们要建立一个既可以保障供应,又可以确保养殖户利益的机制,让自己养殖的牲畜比国际有竞争力。不是我们不能自给自足,而是我们缺乏保护机制。当我们的牲畜产品忽高忽低的时候,也就给了外国“僵尸肉”一个生存的空间了。确保物美价廉的市场供应,也能杜绝这些“僵尸肉”。

  当然,这里的问题还有很多:为何不法人员如此嚣张?答案是处罚不力。为何国外敢于向我们销售问题食品?答案是维权不力。为何这些问题食品有市场?答案是什么都敢吃。

  冷冻三四十年的肉吃出了啥滋味?应该让监管部门先尝尝。我们更该反问自己一句话:冷冻三四十年的肉为何能漂洋过海到中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