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向父母打欠条求学”有壮士断腕勇气

2015年06月24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向父母打欠条求学”有壮士断腕勇气

  8年前高考失利,陈凌考上郑州一所专科院校——郑州广播电视学院,父母并不同意她就读。执着的陈凌,在舅舅的鼓励和引导下,每年向父母借款5000元,生活费自筹。6月21日父亲节,陈凌从工作地重庆赶回来,特意给父母送还1.5万元的借款,兑现8年前上学时的承诺。(6月23日新民网)

  壮士断腕,指勇士手腕被蝮蛇咬伤,就立即截断,以免毒性扩散全身。比喻作事要当机立断,不可迟疑、姑息。壮士断腕与英雄自戕,两个词经常连用,用来比喻壮士英豪的男儿气概和他们的悲壮命运。陈凌8年前高考失利,面对失利,面对父母不让求学,要么破罐子破摔,从此自暴自弃,一蹶不振,随便找个工作,混混日子就算了。而陈凌却在舅舅的鼓励和引导下,每年向父母借款5000元,自筹生活费去上了这个专科学校。向父母借款,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也体现了陈凌壮士断腕的决心。

  陈凌向父母借款就读。虽然表面上是钱的问题,实际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陈凌对于父母不让她上专科学校,她没有与父母大吵大闹,而是采取另一种变通的方式解决问题。试想,向父母借了钱,写了欠条,等于就向父母作了保证。而且生活费自理,更是给父母作了一个附加保证。因为如果陈凌在读期间不去勤工俭学,不去挣生活费,也就意味着学习不再能继续下去,之前的借款保证也就失去了意义。

  陈凌向父母借款读书,这种压力不仅体现在生活方面,也是在学习方面,更是在以后的工作就业方面。借债还钱,天经地义。作为一个有信用的人,儿女就是向父母借钱也应要还。陈凌向父母借钱读书后,就必须在勤工俭学挣生活费的同时,还必须把学习搞好,不然如果学习不好,不毕业那就丢了大脸。再说,如果学习不好,即使勉强毕了业,也不太容易找到工作或者好的工作,还钱也困难了。

  陈凌向父母借钱读书,这样壮士断腕的精神,促使她发奋学习和利用学习之余勤工俭学。她课余时间做家教老师,商场促销员,发广告传单,摆地摊等,别人周末忙着逛街、做头发、K歌,旅游、看电影,她的课余全都在兼职赶场中度过。通过兼职,让她知道钱来之不易,也让她接触到了各行各业,提早适应了社会,为以后开店结累了经验,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还清了欠父母的债务。

  作为一个有志青年,只要选准了目标,就应该像陈凌那样有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陈凌的这种做得值得我们的家长和青少年朋友学习。为了一个承诺,就得像陈凌那样壮士断腕,潇洒地在世上搏一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