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利益共同体使“影子老板”做大

2015年06月23日00:01 |
小字号
原标题:利益共同体使“影子老板”做大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权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2日《新京报》)

  老实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其实,一些官员的违法违纪问题,并不是平时没有露出马脚,只缘人们习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进而导致“人人眼中有,个个嘴上无”。钟启章的“影子老板”问题,决不是长期未能发现,而是一直享有利益共同体的缜密保护,是利益共同体使“影子老板”做大,这也是“公开的秘密”。在整治腐败中,相关部门决不能放过那些在利益共同体掩护下的“影子老板”。

  据不完全统计,从1984年至今30余年间,党和政府发布涉及“禁止官员及亲属经商”的规定将近20份。1984年7月17日,中办国办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不要与群众合办企业的通知》,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政企分开,官商、官工分开的原则。党政机关在职党政干部与群众合伙兴办经营企业,容易削弱党和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影响党政干部秉公办事当好全体人民的勤务员,也容易发生与民争利的偏向,形成一批仗权谋利的垄断企业,不利于真正搞活经济。

  到了2010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公职人员亲属管理作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规定,如不得默许、纵容亲属以本人名义牟取私利、为亲属经商创造条件、亲属不得在本人管辖范围内经商。我国《公务员法》也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禁令写在白纸黑字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然而,钟启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从事幕后经商活动由来已久。有一名陈姓债权人,他是钟启章高中同学,两人相识20多年。他说,钟启章经商十几年,“圈子内的人都知道”。他在幕后操作,然后以家族其他人的名字“出头”。而家住黄埠镇的债权人蔡老汉介绍,他跟钟启章的债务中,整个交易都是钟启章出面,谈好条件后由其弟弟钟启信签名。在蔡老汉提供的欠条上,钟启信是借款人,钟启章是担保人。钟启章的“影子老板”做的得心应手。

  “圈子内的人都知道”,既说明钟启章长期从事违法经商活动,也表明他早已建立起了成熟稳固的经商圈子,公权力在其个人资产积累中溢出的效益可想而知。钟启章是惠东县本地人,在周围人眼里“八面玲珑、擅长交际”,此前担任过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其哥哥钟启文也曾当过惠东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两年前才辞职经商。据报道,钟启章掌控的家族生意涉足的产业有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在惠东县黄埠镇还有一家鞋业生产公司,仅厂房场地设施就价值三四千万元。

  而且,作为县级辖权架构下的基层,地盘小,人脉广,典型的熟人社会,涉及干部经商的事,圈内人要的是“大家一起发财”,自然不与外人说;圈外人要么不知道,要么知道了也抱着“与我无关”的心态。钟启章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一向财大势粗的钟氏家族留下的仅仅是巨额债务窟窿吗?

  耐人寻味的是,据惠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卫东证实,目前只有31名事主报案,涉案金额7.1亿元,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出现这种状况,恐怕与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相关,甚至不能排除有“影子老板”的老板,他们害怕说出来会砸了饭碗,更怕说不清借款来源。正如一名债权人所说,惠东县有官员借给钟启章的钱有1000多万元,“按工资他们哪里可能有那么多钱?”只有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了。这也是“影子老板”常常平安闯险过关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影子老板”钟启章三兄弟及其家族10多人全部“失联”,也不能排除经幕后高人的指点,相关部门对这起贪腐线索也应一查到底,顺藤摸瓜深挖下去,将隐藏在背后的腐败揪出来。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