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三哥”唯“钱”任用了哪些人?

2015年06月24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三哥”唯“钱”任用了哪些人?

  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副厅级),人前一本正经,连朋友送条烟都坚决不收,人叹其廉洁。人后是老板们众星捧月的“三哥”,颐指气使、无法无天。其在曲靖任职期间曾表示,“作为组织部长,虽然决定不了由谁担任县委书记、县长,但向书记推荐人选的建议权还是大的,一般县领导班子成员他还是有‘决定权’的。”他任人唯“钱”,严重败坏了曲靖政治生态。(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三哥”李云忠终究不是帅才,他只能在趋炎附势的“傍权”者面前充当“三哥”,因为人家需要的是利用他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摆平横亘在自己面前的关门过节,顺利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翻看李云忠从政履历,历任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干部一处副处级组织员、干部三处调研员、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主任、人才工作处处长,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组织部部长,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等职务。所以,他最了不得的还是“建议权”,倘若不是由于某种需要的妥协,他标榜的所谓“决定权”估计难以生效。但是,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经云南省纪委调查,其在曲靖任职期间,日均受贿达1.7万余元,单笔受贿最多达600万元,受贿总额高达4000余万元。如此,他卖出了多少顶官帽?一些官员正是在他的“建议”和“决定”下如愿以偿。

  李云忠用受贿的事实和金额证明,他是成功的“表演艺术家”。没有他人前人后的“两面性”,他的官不可能做得长久,更不可能日进斗金。但是,如此“双赢”的结果,倘若不是他用自己的“两面性”蒙骗了组织,博取了领导信任,他的“建议”和“决定”就只能落空,也不会有一茬接一茬的江湖政客趋之若鹜,争相去抱他“三哥”的粗大腿。所以,李云忠成也其“两面性”,败也其“两面性”。好在这样的“表演”终于终结,否则,还不知要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多大的损伤。

  如今“三哥”的画皮被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识破,党纪国法打出其贪腐受贿的腐败分子原形。李云忠成为阶下囚当然是其任人唯“钱”的咎由自取,人民法院必将对其作出公正的判决。只是不应停止追问的是,公众还有权利知道,他都唯“钱”任用了哪些人呢?“三哥”蹲监狱,总不能仁慈地让某些人若无其事的轻松自在吧?这不是没事找事的抬杠,也不是幸灾乐祸地唯恐天下不乱,而是避不开躲不了、人们瞩目以待的必答题。

  其实,既然已经知道李云忠日均受贿达1.7万余元卖官,想知道哪些人向他买官,应该已经不是难题。这些人中,或许有人已经成了政治精英,掌管一方命脉,并得到当地人的拥护和爱戴。但这不影响人们表达憎爱分明的立场。因为“前账”不算绝对不是办法,起码达不到“毖后”的目的。所以,不妨再借用一个新词汇:断崖式降级——哪里来的还让其回到哪里去,凡是用“钱”打通李云忠谋取更高职务的人,一概“打道回府”,官职降至原级别。如此“反攻倒算”,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明确的警示。都知道买官潜在着巨大风险,“三哥”们再想任人唯“钱”,可能就找不到下家。官员们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接受挑选,这不就是人们理想中的风清气正?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