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科级干部借债14亿,凭什么就那么轻松?

2015年06月23日00:01 |
小字号
原标题:科级干部借债14亿,凭什么就那么轻松?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权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虽然长年违规经商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但钟启章突然失联后,浮出水面的“钟氏”家族生意之庞大和欠债数量之巨,仍让人震惊。(6月22日新京报)

  42岁的钟启章,乃身兼广东惠东县政府办负责人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管委会主任的一位科级干部。他凭借其干部身份和八面玲珑、擅长交际的过人“本领”,长期幕后经商,暗地操作,借债14亿多元,将其掌控的涉足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等的家族产业搞得“风吹水起”。谁知,今年3月19日向82位债权人发出“对不起”短信后,于20日带领俩兄弟及其家族10多人一走了之,全部“失联”了。

  借债14个多亿元,作为个人或家族,那该是多么不容易之事,可是,这位科级干部居然就是办到了,而且还显得比较轻松。这位科级干部借资14个亿,是否有“非法集资”之嫌,笔者不想妄加议论,但14个亿就这么轻易“借来”,笔者还是欲说道说道。

  这位科级干部,曾担任过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后又做广东惠东县政府办负责人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管委会主任,可谓一直实权在握。他凭借手中实权、凭借干部身份幕后经商,以“个人身份”担保筹集资金,使得家族产业涉及多个领域。可见,这位科级干部实在是聪明至极,他知道“个人身份”所具有的“担保”价值,什么《公务员法》,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的明文规定全都抛之脑后,手中权力、干部身份就成“发财致富”的工具了。

  据报,这82位债权人中,“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一名债权人告诉记者,“惠东县有官员借给钟启章的钱有1000多万元”。“公职人员”借钱给他,“信贷公司”借钱给他,一方面是为了高额利益回报,恐怕更重要的还是钟启章“官员身份”使然。再者,钟启章家族10多人“失联”,不少当地“公职人员”不敢报案,其背后心态实在值得回味:如果不利益熏心,何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如果所借出的钱来路正当,何愁“借款来源说不清楚”?

  借钱的人,逃之夭夭“失联”了,被借钱的人,就只有集体“失眠”了,这是一个笑话,一幕闹剧。钟启章长期经商已是公开的秘密,可“问题却未被发现”,这又说明什么?当地不少借钱给钟启章的人被骗却不愿报案,这又是什么情况?如果有关部门对干部行为加强监管,如果当地“公职人员”能不为利往,钟启章何以会“经商十几年”?钟启章何以会轻松借钱无往不利?这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啊。

  文/江中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