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一带一路”引领共同繁荣的雁阵

江原规由
2015年06月2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是中国对世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我深信“一带一路”意义同样巨大

  

  “一带一路”倡议引起世界瞩目,它继承了改革开放的精神,我对它充满期待。

  1978年,中国启动改革开放之际,我被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派到香港大学留学。从那时起,我一直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是中国对世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我深信“一带一路”意义同样巨大。

  1993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大连设立事务所,我担任所长。就在前一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外资企业纷纷到大连投资。当时,在中国的沿海开放城市,都出现了外国投资热潮。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而且构建了中国与外企之间的共赢关系。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出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因此,我有幸目睹了中国不断走向国际化的过程。2010年,我再次前往中国,担任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馆长。这一次,我所看到的是,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化的中国,正在与全世界一起,建设以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未来城市。以我多年在中国工作的经验来看,中国当前正朝着共富的目标改善民生,并积极推进作为实现共富舞台的城镇化建设。中国人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世界的目光也聚焦于此。

  我期待,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今后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众多国家与地区的支持和参与。

  关于二战之后的东亚经济发展有一个雁形理论。现在,改革开放的中国成为领头的大雁,众多国家正同中国共享发展机遇。可以说,“一带一路”引领的雁阵,将在包括亚洲、欧洲、太平洋地区甚至非洲的一部分地区的上空翱翔。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中国提出以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为主旨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众多国家的赞同与支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为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