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雨潇:清扫官场雷语,亟需“制度紧箍咒”

2015年06月23日16: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雨潇:清扫官场雷语,亟需“制度紧箍咒”

  作为掌握更多话语权的官员,从“在其位”开始,无论古今中外,都会被戴上类似职业道德规范的“紧箍咒”。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爆炸,官员们脱口而出一句话转瞬之间就会火遍大江南北,到底是一个“不小心”产生的蝴蝶效应,还是官员素质堪忧呢?(6月21日中国网)

  近年来,无论是网上或网下,官员们雷语不断。“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警察不打人养警察干嘛”、“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一句句雷语,引起轩然大波,更对官员自身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造成了损害。

  官员们为何会曝雷语?一是一些官员缺乏面对处置舆情的能力,在媒体和群众的追问下,紧张无措,雷语脱口而出,属于无心之过。二是长期以来的官本位思想作祟,手握特权,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服务意识不强,“言为心声”,当然就会曝出雷语。

  雷语不可小觑,因为官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形象,其态度如何、措辞如何不仅仅是“个人观点”,同时也是公权力的“代言”。老百姓很自然地把官员的个人行为与整个政府形象之间画上等号。

  这些干部的“雷语”是为官理念跑偏的表现,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忌,是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消除的恶疾。彻底清扫官员“雷语”,需要党员干部自身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更需要加强来自制度的约束和群众的监督。

  如何有效约束官员的雷语呢?一方面需要党员干部自身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提高处置舆情的能力,面对媒体和群众的发问,沉着冷静,应对得当;要加强修养,加强官德建设,把老百姓的疾苦装在心头,自然不会口出雷语。另一反面,是加强问责制度,在官员头上悬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让“雷语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只有扎紧制度篱笆,增加权力使用透明度,提高违规违纪的实际成本,才能勒住权力本能的逾矩冲动,让官员面对制度、面对群众时少一点骄横、多一点谨慎,少一分自大,多一分尊重。

  对于有伤群众感情的官场雷语,我们缺乏的就是制度。官员敢说雷语,是因有恃无恐,根据现有干部任用制度,公众对官员的任用难有发言权,虽然官员口口声声说“权力是老百姓给的”,但内心里认为是上级给的。只有将问责“雷语”纳入制度,作为官员任免的依据之一,这才能给官员出“雷语”套上紧箍咒。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