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默:别让“维权”成了“唯钱”

2015年06月23日16: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默:别让“维权”成了“唯钱”

  一边勾连律师和当事人家属,一边纠集“访民”,为达到向法院施压影响审判结果的目的,通过街头聚众举牌、打横幅、喊口号等方式大肆制造影响,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并实时拍照发到境内外网站进行炒作,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日前,犯罪嫌疑人翟岩民、刘建军等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山东省潍坊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在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以“上访”“维权”为名,行制造影响、施压有关部门之实的违法犯罪链条。(6月23日中新网)

  这是一个由律师、“访民”、“访民经纪人”和中间人构成的群体,他们组织的每一起案件都精心策划,分工明确。他们打着“维权”的旗号,却做着相互勾结、聚众滋事、违法违纪之事。“职业访民”来源多是无业游民,只为牟取利益走上这条道路。让人更为气愤的是,有着职业道德约束的律师也参与其中,并成为幕后推手。

  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这些律师不惜触碰法律的底线,利用“职业访民”给法院施压,完全丧失职业道德,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了旁门左道上。律师本应该是法治坚定的信仰者和维护者,但却成为了法治的破坏者和践踏者。作为律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天职,然而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为维护当事人的利益而偏离正义轨道的情况。一边是律师的角色使然,一边是内心的公平和良知,如何取舍?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还是中规中矩,永不越线?

  律师其职业特点决定了这是一个自律性很强的行业。律师最懂法律,也最懂得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由于服务的范围非常广,在处理各类纷繁复杂的案件时,更是处于亦或光明亦或黑暗的环境中,稍不留神,就可能会黑白颠倒,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每个行业,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需要道德底线。一个没有了道德底线的律师,即使赢了官司也不会光彩,因为他丧失了作为法律工作者应有的正义,让“维权”变成了“唯钱”,这是饮鸠止渴。

  律师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职业道德缺失不仅会让案件变为交易,更有可能诱发司法腐败,践踏法律尊严。一支德才兼备、忠诚为民、坚守法制信仰,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的律师队伍才是人民群众真正所需要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