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佟熙茜:对井喷的“一键举报”亟需甄别问责

2015年06月23日14: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佟熙茜:对井喷的“一键举报”亟需甄别问责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上线前,党风政风监督室网络举报数据处理后台日均接件约250至300件。6月18日10点专区上线后,当日该室收到网络举报1033件,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举报的就有691件,约占总数的66.89%。“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3条,平均下来大约1分半钟能接到一条。”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负责“四风”举报日常处理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专区运行情况。(6月2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时代各类社交手段的不断更新,政府纷纷跟随潮流开设网站留言板、手机短信、“长”字辈邮箱来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都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改进作风问题上的努力,也都有一定的效果。此番利用手机软件反腐、网络反腐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3条”、“平均1分半钟一条”的举报频次体现了百姓参与反腐、参与反四风的热情,也再次印证了中央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的反腐深入人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快作风的整改和反腐的效果。

  “一键举报”迎来了第一波热潮值得点赞,不过,也凸显了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据悉,仅在6月18日10点专区上线后,当日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网络举报1033件,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举报的就有691件,约占总数的66.89%。虽说这些举报件未必件件真实有效,但一天之内就有如此多被举报的案件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是极具现实必要性,“四风”问题的整改必须反复抓、抓反复,通过“随手拍”式的全民监督来倒逼作风整改的提速是一个好方法。

  “一键举报”短时间内出现“井喷”说明新功能的开发得人心,但同时也是对网站后台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考验。一来,软件自身的承载量需要随着更多网友的关注不断升级,持续维护,谨防系统漏洞成为网友“弃用”的理由;二来,雪花般的网络举报内容还需要一一甄别,切不能一收了之,即便是不能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回复,但也要尽可能地对可信度较高的举报内容介入调查或将内容移送有关地方部门进行跟踪式调查。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惩,真正还举报人一个明白,还作风一片清白。

  言及于此,一键举报“井喷”仍需做好甄别、问责工作来为其“添后劲儿”。只有让“一键举报”有“续篇”,才能让“井喷”热情有“下文”,更能让“四风”问题的整改迎来全民大作战的“春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