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顽石:且看官员雷语频出背后的官德失范

2015年06月23日11: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顽石:且看官员雷语频出背后的官德失范

  作为掌握更多话语权的官员,从“在其位”开始,无论古今中外,都会被戴上类似职业道德规范的“紧箍咒”。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爆炸,官员们脱口而出一句话转瞬之间就会火遍大江南北,到底是一个“不小心”产生的蝴蝶效应,还是官员素质堪忧呢?(6月21日中国网)

  手握公共权力,肩负为民责任,决定了官员的一言一行,必须体现应有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这不仅是观察官员个人素质修养的窗口,更是评价官员观念是否正确、行为是否恰当乃至政治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官员雷语层出不穷,早已不是啥稀罕事。“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你们中央台的管得也太多了吧”、“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没有最雷,只有更雷,一句句无不刺痛着公众的神经,伤害了群众的感情,这些个雷语的背后,是公权力的傲慢,是官德的尴尬。

  官员“雷语”频出实则是官德“出了轨”,失去官念的表现,是权力观的扭曲。出口就是训话、命令,甚至是软硬兼施,恐吓威胁相加,呈现出权力失范惯性下的骄纵狂妄之态。官员“雷语”频出,疏远了干群关系,其引发的舆论关注和广泛影响,已经损及官员整体的良好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权威。

  一句话,可以让人如沐春风,也可以使人如鲠在喉。作为干部,慎言、会言,不仅是技巧,更是其“官德”的真实写照,习近平同志曾说,德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立国”之基,雷语频现敲响了领导干部必须“律己”“修德”的警钟。

  党的领导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即品德和修养,包括为人正直、善良、诚恳,又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德、能、勤、绩、廉”,都讲究“以德为先”。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德”的教育,带头“讲素质、重品行、做表率”,因为“官德”不可失,更不能失。

  口德即官德,每位领导干部,当常思之,善为之,正确处理好和群众的关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把为人民服务在宗旨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