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一键举报专区”出现井喷很正常

2015年06月23日09: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一键举报专区”出现井喷很正常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 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上线前,党风政风监督室网络举报数据处理后台日均接件约250至300件。6月18日10点专区上线后,当日该室收到网络举报1033件,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举报的就有691件,约占总数的66.89%。“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3条,平均下来大约1分半钟能接到一条。”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负责“四风”举报日常处理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专区运行情况。(6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节日期间收到的反“四风”问题举报信息每90秒就有一条,其井喷速度令人震惊,其实这应该算是好事,但也有些人担心,这样的速度会不会让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被放大了,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的基层干部干好工作,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的,相信中纪委自有一套工作机制,会解决好这些举报问题。再说这个速度在当前来说还比较正常,如果没有出现井喷那才真的有些不正常了。

  其一是客户端的便捷举报带来了举报井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的时间不长,才只有几天,开通这些天又迎来了端午节这个小长假,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群众对这个客户端举报也正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之中。为什么说井喷式的增长呢?因为以前没有这个“一键通”举报专区,登陆网站举报在程序上相对繁琐,有很多群众也懒得去登陆网站进行举报。加之原来举报需要有电脑等终端上网才行,无疑增加了举报的难度。而现在就方便了,用手机可以直接通过网站客户端进行“一键通”举报,还可以用手机直接拍照来个“现场直播”,这样方便快捷的方式使群众举报的热情出现井喷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其二是客户端举报的隐蔽性使得举报量大增。原来举报需要用电脑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网站才能进行举报,举报后因为所用电脑的IP地址具有可查性,举报人在举报时也害怕让被举报人知道后被打击报复,因而可能放弃举报。现在可以直接用手机客户端进行举报,随便两三分钟内便可以举报成功,上个厕所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更加方便了举报人,还不容易被人发觉,使举报人的安全感大大增加。原来可能不方便举报的线索,现在方便了,也可以在现在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上传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就造成了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线索大大增加的现象。

  其三是“四风”问题依然较多存在,禁而不绝。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的定期通报和严厉查处,加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实使“四风”问题有所减少,但依然存在,有些只不过披上“隐身衣”,让人难以发现而已。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里有“四风”问题,哪里就有群众监督的眼光存在。再隐蔽的“隐身衣”也难逃群众监督的“法眼”,那些利用节假日想腐败一回的腐败分子,由于群众有了方便快捷的举报方式而无处藏身,群众的随手一拍,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上一发就可以完成一条举报信息,真是神不知鬼不觉,安全又高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收到的“四风”问题举报线索现在居高不下也正说明了手机客户端这个举报平台创新的成功。相信随着端午节小长假的结束,手机客户端举报的井喷现象也会有一个回落,因为举报得多了,腐败分子也会有所收敛。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加上举报客户端的便捷,使所有具有正义感的每一个公民都变成了纪委的编外监督员,使存在“四风”问题的腐败分子陷入到“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试问到那时,还有多少人敢再明目张胆地出现“四风”腐败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