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史兴庆:《杀破狼2》,照见了命运的正反面

2015年06月23日09: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史兴庆:《杀破狼2》,照见了命运的正反面

  《杀破狼2》让人触目惊心的,不是吴京和“泰拳王”托尼·贾的打戏,也不是一个颓废警察如何完成救赎,甚至不是身患血癌的小女孩,面对曼谷野狼和命运之狼的恐惧与生存的渴望,而是活人体器官买卖的罪行。

  过去,电影里的凶杀暴力和血腥场面,诸如情杀、仇杀、贪腐的灭口、黑道的黑吃黑等,可谓司空见惯,但《杀破狼2》里活人体器官买卖的犯罪情节和细节,还是让人内心震颤。片中犯罪分子面对巨大的利益、贪婪、绝望时,彻底丧失人性,更是让人愤慨。如果从电影里找另一种罪行,能与这一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罪行相提并论的话,当属臭名昭著的拐卖儿童了,去年的《亲爱的》就聚焦了人贩子给失孤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

  从《亲爱的》到《杀破狼2》,让人看到了国产片的一个变化,那就是一些大片在关注当下的热点,努力贴近民生,而不是脱离现实,一味地造梦、追求奇观。

  像活人体器官买卖、拐卖儿童等犯罪,在不同地域,程度有很大不同,也具有历史阶段性,所以针对这样的社会问题和犯罪现象拍的电影,很难“放之四海皆准”,不是那些普世大片主打的,但可以成为国产片的一个突破方向,也能让大片在娱乐消遣之外,多些现实意义。

  就《杀破狼2》的故事而言,不是《杀破狼1》的延续,也不是前传,人物和前部也没有联系,完全可以独立成片,不过两部影片表达的主题都是关于“杀破狼”命运的,成为一个系列,虽然罕见了些,但也立得住。

  “杀破狼”一词和“无间道”、“无极”一样,是术数和宗教用语。所谓“杀破狼”,即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中的“七杀星”、“破军星”、“贪狼星”。历史上这三颗星一度被附会到三个人身上——“七杀”代表关羽,“破军”代表张飞,“贪狼”代表周瑜,所以过去“杀破狼”代表了一类人的命运,他们骁勇善战,却又命运多舛、六亲离散,带有很强的悲剧和宿命色彩。《杀破狼1》的人物命运就契合了这一传统寓意。

  “杀破狼”命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现阶段它就与时俱进,大大减弱了悲剧色彩,凸显了积极性。《杀破狼2》里,古天乐饰演的大反派多行不义终自毙;吴京、托尼·贾、任达华饰演的正派,则凭一腔正义、一颗良心杀出了绝境;而那个身患绝症的小女孩,从手捧弱小的希望起步,最终逆转了悲剧人生,这些都传播了正能量。

  “杀破狼”命运就像一枚硬币,《杀破狼1》照见了它的不可控和消极的一面,《杀破狼2》则照见了它积极奋争的另一面,这正反两面,也不仅仅存在于电影人物和历史人物身上,同样是我们的人生经常要面对、要选择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