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鑫昕: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再出炉,让谁脸红

2015年06月23日09: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鑫昕: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再出炉,让谁脸红

  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爆炸,官员们脱口而出一句话转瞬之间就会火遍大江南北,到底是一个“不小心”产生的蝴蝶效应,还是官员素质堪忧呢?(6月19日《检察日报》)

  古语云,“察其言,观其行,可知其人”。不管是为官还是做人,“言”是放在首位的,话语往往比行动更为重要。行动一般走在思想之后,但许多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话语却体现出思想的本质。作为掌握更多话语权的官员,对于“言”的要求更是不同于常人,从“在其位”开始,无论古今中外,都会被戴上类似职业道德规范的“紧箍咒”。而今,官员语言暴力“黑榜”再出炉,再次看到那些雷语脏话神回复,不论是傲娇版的“这事归我管我就不管”,还是霸道版的“威胁我就是威胁党”,亦或是粗俗到底的“国家规定是狗屁”,依然让人瞠目不已,不仅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更是凉了百姓的心。

  官员言辞有恙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最基本的原因是官员自身的素质问题。自身的素质没有到位,遇到不如意之事便会“情绪化”发泄,用语言暴力来解决所谓的“难题”便顺理成章。不分场合、不分对象,甚至不囿于口舌之争,直接拳打脚踢,俗话说,“言由心生,心由行表”,如此戾气冲天的干部又如何来的为民务实的情怀与敬业奉献的节操呢?

  不仅如此,封建官本位思想的残余也为语言暴力煽风点火。单从表面上看是各类语言暴力,实际上这些官员们是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好像老百姓都是草民,甚至在个别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在当地独断专行,俨然成了部门或者地区的土皇帝,权大于法的权力傲慢导致了语言上的放荡不羁,出口成脏自不在话下,不知该谁脸红?

  此外,监督问责的“失语”导致了语言暴力愈演愈烈。干部因言获罪的制度直至近年来才逐渐被提及,处置问责的个别化、分散化导致部分官员认为说几句“粗话”、“脏话”、“狠话”无伤大雅,也不那么容易受到惩戒,即便被发现也很容易被铺天盖地的奇闻轶事分散注意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后便万事大吉,因此便无所顾忌、变本加厉。

  正所谓“平易近民,民必归之”,政府官员是社会的管理者,在信息透明化公开化的大趋势下,言行举止都要从“心”改变。如何言辞得当,这不仅是对官员个人素质的考验,也在拷问着“在其位”者为官的心态。与此同时,更要从制度上加强监管的强度和问责的力度,没有人可以用“不如一默”来逃避责任和沟通,真正让偏爱语言暴力的官员,红红脸,用问责高压线倒逼整改,“三思而后说”,让官场回归最初的纯净亲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