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值得推广

2015年06月23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值得推广

  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设专门养老机构。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上述消息。此外,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正在进行改造,将成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6月22日《新京报》)

  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正在加速消失,社会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正在成为庞大的群体,而养老正在成为社会上愈加关注的话题与问题,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纠结和焦虑。在这种背景下,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凸现,更加尖锐,因为这一群体是社会的特殊老年群体,当他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时,也就失去了养儿防老的希望,而家庭养老模式是不适用于他们的,因为他们的身边没有子女侍候照料了,老无所依;他们属于中低收入群体,又请不起保姆照料自己。在此情况下,他们的养老问题应当由政府来兜底。

  失独老人的养老由政府来兜底,还有另外一层因素。当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时,失独老人多是积极响应者,为控制国内的人口数量作出了贡献与牺牲。如今因意外丧子陷入困境,比非失独老人多了另一层折磨与精神痛苦,即他们面对的是失去独生子女的孤寂,格外需要心灵的抚慰,特别是在失独老人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时,失独老人理应获得政府的救济和体恤。据悉,近年来,不少失独老人呼吁政府或社会成立失独老人养老机构,以便他们相互守望和慰藉,这是耐人寻味的。

  显然,北京此次要推出失独老人养老方案,是对上述问题的积极回应,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养老问题的担当和制度之爱,值得推广。至于如何建设失独老人养老院,可以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广开门路与途径……目标只有一个,即让失独老人养老不孤独。在此次“北京模式”基础上,还应完善相关的顶层设计,建立合理的政府照顾机制和刚性制度,明确政府对失独老人救济保障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需要提到重要日程上的是当务之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