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欠债十多亿官员不能一跑了之

2015年06月23日08: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欠债十多亿官员不能一跑了之

  近期,广东惠东县身兼政府办副主任和该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两职的科级干部钟启章,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权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2日《新京报》)

  显然,钟启章不能因为跑路就万事大吉。这不仅因为浮出水面的“钟氏”家族生意之庞大让人震惊,欠下的14亿元巨债需要追偿,还因为其行为暴露出来的惠东县落实中央政策、干部管理、隐形腐败等诸多问题需要查清处理。

  钟启章虽然是科级干部,但在一个县也属举足轻重的人物。然而,十几年来,他本人还有他曾当过该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两年前才辞职经商哥哥钟启文,却一边做着官,一边经着商。据媒体调查,钟启章掌控的家族生意涉足的产业有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在该县黄埠镇还有一家鞋业生产公司,仅厂房场地设施就价值三四千万元。这些企业,以家族其他人的名字“出头”,钟在幕后操作,充当“影子老板”。对此,“圈子内的人都知道”。而我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都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钟启章长期经商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今年3月跑路前,其违规经商问题却未被发现。究竟是组织不掌握情况,还是没把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当回事儿不得而知。总之,县委、县政府以及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在钟启章经商办企业问题上,有严重失职之嫌。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报案者寥寥。钟启章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但到县公安局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媒体通过一些债权人了解到,出现如此状况,部分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借款来源说不清楚。一名债权人告诉记者,有官员借给钟启章的钱有1000多万元,“按工资他们哪里可能有那么多钱?”因此,针对此案,有专家建议,“官场生意人”牵出的贪腐线索也应一查到底,顺藤摸瓜深挖下去,将隐藏在背后的腐败揪出来。

  据惠东县委组织部披露,今年3月18日,钟启章向县委组织部提出书面辞职,3月25日经县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已免去钟启章一切行政职务,关于其他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中。我们希望,惠东县不仅需要在钟启章及其家族的追逃、调查处理需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通过处理其企业资产为债权人尽量挽回一些损失,还需深挖细查让隐藏在背后的官员贪腐行为大白于天下。这些,大概都是公众所期待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