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2015年06月23日06: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各项规划执行得到不到位、规划目标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将决定着我们已经确定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能不能有效实现,能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和制度保证。

  ------------------------------------------------------------------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不久到浙江调研并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志这次重要讲话不仅为系统谋划我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基调,也为紧锣密鼓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拉开了序幕。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十三五规划”是2016年至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这五年规划的实施结束期,具有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意义也不同寻常。

  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将比2010年再翻一番,从而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将进一步完善。习近平同志在今年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四个全面”的落脚点和核心,也是实现这一届中共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其意义足够重要。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到2020年年末,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基本见效,336项改革得到落实,就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更加完善,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定型、更加成熟。

  到2020年,我们国家在经过前面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两个30年之后,按照社会发展新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将进入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阶段的第三个30年。

  正是因为2020年将汇集着这三个重要时点,它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也将为下一个30年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就此看,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各项规划执行得到不到位、规划目标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将决定着我们已经确定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能不能有效实现,能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和制度保证。这3个时间节点的交汇,使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谋篇布局具有了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对关键词确定“十三五”规划总基调

  习近平同志在这次重要讲话中认真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经济大势,系统梳理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提出了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原则。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来看,不长的电文中就有三对关键词很值得分析。

  第一对关键词是“与我有利”和“抓住机遇”。习近平同志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因此,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把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更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

  第二对关键词是“任务艰巨”和“立足优势”。习近平同志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其中,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因此,在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要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

  第三对关键词是“积极作为”和“统筹兼顾”。在这样的时和势下,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楚,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所谓的积极作为,就是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就这些观点来看,“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基本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和大政方针,对形势的把握是实事求是的,也是充满信心的,体现了战略性的考量和针对性的举措,指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还值得关注的是,总书记这次调研放在华东7省市的东部沿海地区也很有深意。东部沿海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1990年代以来,在鼓励东部沿海率先发展的方针下,形成了中国继改革开放之后又一轮沿海大规划和大发展的高潮。这个地区的经济总量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二,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水平一直名列全国前茅,是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显然,习近平同志对他曾经工作过的3个省市(福建、浙江、上海)所在的东部沿海地区赋予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期望在“十三五”时期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能继续发挥担纲和引领作用,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依法治国、在推动制度创新发展和提升开放新水平上作出新的示范和新的突破。

  立足新常态 谋划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以来,务实、执着、果敢、全面成为其执政风格的鲜明特征。

  改革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其务实精神;铁腕反腐、从严治党,体现其果敢与魄力;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筑中国梦,体现其睿智和宏略。而这一切也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具体行动上。“十三五”规划将成为这一系列执政风格的集成和重要注脚,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夯实承上启下的基础。在这次浙江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同志专门强调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也恰好展现了这一施政思路。就“十三五”来说,就是立足新常态,谋划新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集中体现增速换挡、由大向强迈进的新常态,在从“旧常态”到“新常态”过程中,以要素驱动的传统行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转向以创新驱动。所谓的新发展,就是要“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并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培育起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起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并通过提高改革行动能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而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一项好的五年规划,不仅具有历史的继承性和现实的发展性,还要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结合过往的成功经验,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凸显新发展将着力强调新的规划需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首先是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依然需要靠发展,改革也是发展,今天的改革是以问题倒逼催生的发展。“十三五”规划必须体现发展的精神,改革的精髓。但改革与发展又必须兼顾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发展才有动力,改革才能赢得支持。

  其次是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必须认识到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还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来支撑。在“十三五”期间,依然需要强调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依然需要保持好投资、消费、进出口三者之间的比例协调关系,形成一个讲求质量的发展速度、获得经济社会效益的增长速度。

  第三是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过去的经验看,我们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遵循社会规律才能实现包容式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需要我们进一步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平衡问题,过度发展现实人的物质追求而不顾环境资源承受力问题,既降低了现代人的幸福指数,也是对未来人的不公。因此,“十三五”规划,处处强调包容式发展应当是一个重要亮点。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如果能在上述方面取得突破,我们将可以以时间换取空间,为今后30年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再次创造新的30年辉煌奠定重要基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