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此事切莫等闲视之

张丽

2015年06月23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澎湃新闻报道了一名男子无意中发现自己“被精神病”的事情。这名男子叫陈茂武,是福建省福清市的一个普通商人。报道中说,他到当地派出所开具证明时,吃惊地发现在公安信息系统中,自己竟然被列为重点监管的精神病患者,根据系统记录,自己首次发病时间是1995年,也就是说他已经“被精神病”20年了。

经过一系列的查询,福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告诉陈茂武,派出所把他纳入管控范围名单的依据是当地卫生院提供的居民健康档案。在卫生院,陈茂武发现自己的档案是他户籍所在村的村医陈乃刚做的。根据这份档案,陈茂武在1995年发病,2003年被福州市精神病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档案里监护人的签名写的是陈哥哥的名字,但没有任何诊断证明,只有随访记录显示村医陈乃刚曾开药治疗。而面对陈茂武的质询,陈乃刚直截了当地承认了所谓健康档案都是自己“随便做的”,签名也是伪造的。他表示,也没人要求作假,但是接到了当地卫生院任务,居民健康档案要求精神病患者的人口发生率得达0.3%。因此哪怕没到,他也要将数据做到0.3%。对于陈乃刚的说法,卫生院表示,他们的确下发过城头镇精神病患者的人口发生率为3.5‰的测定值,但这并不是硬性指标,是陈乃刚理解错了。此事最终的结果是陈茂武的精神病人认定被撤销,当地卫计局分别对涉事村医和卫生院做出了处理。

“被精神病”是个老话题了,其低级版本——“被抑郁”更是常见。以至于当地卫生部门觉得,把这个个案给拨乱反正了,此事就算完结了。但是,既然当年造假造到了当地人口的0.3%,也就是意味着1000人里就有3个人莫名成了严重到需要被管控的精神病患。福建福清不是什么地广人稀之地,难道不应该好好核查清理一下当地到底有多少精神病人吗?20年前“随便做的”健康档案,一直被当做真实材料纳入到各种统计之中,层层上报,对国家、福建省、福清市的各项政策产生着细小但却微妙的影响。当然,不可不说的是,政策后面自然有各项拨款,20年来,村医、卫生院因这些“精神病患”拿到的资源有多少,是不是该有个明细账?既然是造假,总是要还的。

更令人“细思恐极”(仔细想想觉得很恐怖)的是,当地到底是怎么管控精神病患的?村医开的药到底给谁了?既然陈茂武20年来都不知道自己是管控对象,显然,这20年来,从来没有什么措施落实到他个人头上,也没有任何关注、帮扶惠及到他或者他的家庭。国家对精神病人的管控和帮助历来都是有政策有拨款,请问这些都上哪儿去了?陈不是精神病人,我们需要质疑这期间的盘剥与懈怠;对真正的精神病人,除此之外还要加上一层深深的担忧,毕竟近年来精神病人因疏于管理而伤人的事件屡见不鲜。这件事,真不能就这么了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