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解剖“科级干部经商负债10亿”这只麻雀

狄书爱

2015年06月23日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剖“科级干部经商负债10亿”这只麻雀

钟启章案再次警示我们,有好制度是一回事,如何执行到位是另一回事。建立成熟的市场体系,实现对社会的依法治理,离不开对权力的规范与约束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名科级干部经商负债10多亿元后携家族十几人“失联”,引发高度关注。警方初步调查,此案涉及债权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虽然钟启章长年违规经商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但在他突然失联后,浮出水面的“钟氏”家族生意之庞大和欠债数量之巨,仍让人震惊。(6月22日《新京报》)

一段时间以来,小村干部、小社区主任甚至小股长等动辄贪腐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小官大贪”现象,一直备受社会瞩目。在建设法治社会、深入推进反腐败的今天,剖析钟启章案件背后的一些不寻常之处,澄清这起案件暴露的一些问题,或许比单纯于震惊这起案件更有积极意义。这起案子是一只五脏俱全的“麻雀”,深入解剖这只麻雀,能发现很多法治问题,也能给有关部门工作以反思。

其一,“钟氏家族”借债超过14亿元经商,是否涉及职能部门渎职?《公务员法》等规章制度明文规定,禁止公务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这意味着,无论是曾任职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钟启章,还是曾任职惠东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的哥哥钟启文(两年前才辞职经商),都应该在禁止经商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之列。然而,钟启章及其家属却已经商十几年,“圈子内的人都知道”。

据媒体报道,钟启章掌控的家族生意涉足的产业包括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等,连政府部门公职人员、信贷公司都纷纷借钱给钟启章。对于这个官员违规经商的典型,当地的执纪执法部门不可能一点都不知情。如果知情却又不给予追究查处,是否也应该以渎职等罪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如果不解决这样的问题,仅靠增强民众法治意识、鼓励群众监督举报,不可能有效解决官员违法违规问题。

其二,仅为科级干部的钟启章为何能成“实权人物”?钟启章及其家族之所以多年来生意越做越大,正是因为钟启章是“实权人物”。钟启章的官级并不高,但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等职务,都与经济有密切联系。很多人借钱给钟氏家族,恐怕是认为公权可以被钟启章随意私用。

钟启章案件中,是否有以公谋私的行为,还有待职能部门调查。但是,早在十年前就开始违法经商的钟启章,为何一直能大旗不倒?尤其值得追问的是,在钟启章公然将生意做大成“钟氏家族”之后,为何仍在步步高升,甚至连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这么重要的职位,都被钟这位“病官”占据着。这里面有没有违规提拔任用?有没有权钱交易?如果有,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最后,借钱给“钟氏家族”的人,为何有一半以上不报案?据警方透露,钟启章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但到惠东县公安局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债权人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更怕借款来源说不清楚。有的公职人员借款给钟启章高达上千万元,这些钱不可能靠工资挣来。这是极好的贪腐线索,纪检监察等部门应该根据这些线索,对于借了钱却不敢声张的公职人员进行调查,看看这些人的钱来自何处。

科级官员经商欠债超过14亿元失联,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权力约束的命题。建立成熟的市场体系,实现对社会的依法治理,离不开对权力的规范与约束。钟启章案再次警示我们,有好制度是一回事,如何执行到位是另一回事。如果连官员违规经商这种比较显性的问题都始终得不到解决,20余个文件都无法对其进行遏制,钟启章式的红顶商人还大量存在,把权力关进笼子如何能真正落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