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互联网+反腐”迈上新台阶

2015年06月23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反腐”迈上新台阶

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后,当日举报量激增,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三条举报,平均1分半钟接到一条举报。

一键通火爆是“技术反腐”的胜利

  王传涛

为了更好地开展反“四风”,中央纪委与时俱进并非常时髦地玩起了“一键通”,让普通网友对于四风问题的举报直接通达中央纪委。

信息时代里,所有的工作都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工作快捷化、便利化。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需要把“互联网+反腐”及“互联网+作风建设”等命题研究透。同时,也要尽可能地让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通过新型技术的利用,实现水平的提高。

如果把全国5.3亿手机终端网友发现的“四风”问题汇总起来,必将会有不小的收获。而“平均90秒就能接到一件举报”、“最快一分钟接到3条举报”的效率,也正反映了当下网民的反腐热情。更重要的是,它把自媒体时代存于个体中的素材实现了最大的集中与汇集。而反腐的水平,也必将在这样一种“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现实之中,得到质的提升。

通过“一键通”来反腐至少有以下三个优越性:一是,低成本化,只要有智能设备,或者是一台简单的智能手机,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将你身边的公车私用现象、公款吃喝现象举报到中央纪委;二是,去中介化,之前信访遇到的邮政、交通甚至是截访等问题,在网络面前,就是点一点手指,仅此而已;三是,范围普及化,只要你的手机里装有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客户端,就完全可以把自己转化成举报者、监督者的角色。

事实证明,只要是技术和态度能够解决的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反腐败问题就是如此。当然了,笔者认为,在官与民、干与群之间,在政府与公民之间,还需要建立更多的“一键通”式的桥梁,我们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也需要和广大网友展开这方面的互动,也需要把广大网民的反腐积极性与热情释放出来。如此,“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局面才能慢慢形成。

如何呼应“1分钟三条”的举报热情

王石川

技术进步为持续反腐提供动力,为民众反腐热情找到出口。一键直通,举报轻松。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的现实语境中,这是多么便捷的举报方式。有网友称,“‘互联网+反腐’的时代终于到来了,让违法者无处遁形!”诚然,这种乐观预期是基于技术刷新,也基于民众的踊跃热情。

亿万网友愿意参与反腐,也说明“苍蝇”不少,乃至大小“老虎”危害大,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以至于不举报难消心中之恨。打老虎拍苍蝇,正是中央坚定不移的反腐行动。与民意相对接,反腐势必更有效力。

几年前,中央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已经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24小时接听、接看有关信息,并在重要的门户网站设立了统一的监督举报专区,接受公众举报。每年大约有40%的案件线索来自于信访举报。四成线索源于举报,凸显了举报的威力,为举报者点赞。

如果说有了更便捷的举报通道,让民众欣慰,那么一旦举报被证属实,就坚决处理被举报人,无疑更让民众兴奋。简言之,既要利用各种技术满足公众的举报愿望,更要让举报有反馈。面对举报方式创新带来的数量增长,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除了增加人力,提高初筛分拣速度之外,还要升级信息系统,优化工作机制,密切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加强与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和省区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的联系,加快办件速度,提升举报件整体流转的效率。

诚然,提高办理质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是对举报者的最好犒赏。同时,也应该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防举报者被打击报复。若如此,反腐就会更快更持久彰显效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