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影子老板”折射“影子监管”

张国栋

2015年06月23日08:5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钟启章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专家说的“官场生意人”,就是所谓的“影子老板”。我国《公务员法》等都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钟启章长期经商已是公开的秘密,他在幕后操作,然后以家族其他人的名字“出头”,这显然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可为何直到今年3月失联前,“影子老板”却一直招摇过市而未被发现、更未被查处?纪检监察部门是干什么吃的?

不无蹊跷的是,该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但半年过去了,到公安机关报案的还不到一半。记者了解到,出现如此状况,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更怕借款来源说不清楚。有人透露,一官员借给钟启章1000多万元,“按工资他们哪里可能有那么多钱?”

这或许才是问题的关键。一些公职人员心中有鬼,怕烧香引出鬼来。他们对眼皮底下的违规行为不仅不去查处,反而一叶障目,只看到了其中有利可图,进而积极参与。这不仅给了“影子老板”以底气和胆量,事实上也成了“影子老板”长期胡作非为的保护伞和幕后推手。

可见,什么事都不可能是偶然。“影子老板”所以能得逞,除了一些人的趋利冲动,折射出的恰是“影子监管”。如果监管不是睁眼瞎,不是保护伞和幕后推手,而是尽职尽责,露头就打,“影子老板”就断不会有滋生土壤,起码不会招摇过市十几年。

因此对于此事,必须按照专家的建议,顺藤摸瓜深挖下去,将隐藏在背后的腐败揪出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