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景区违规涨价不能没有下文

艾琳

2015年06月23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违规涨价不能没有下文

  景区违规涨价总是零成本,涨完就是既成事实,至多叫停了事,这显然无助于遏制景区乱涨价的冲动。对那些不按规定执行,擅自提高门票价格、突破上调幅度的行为,就应当严厉查办。

  媒体报道,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增加,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

  虽然景区乱涨价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倒是不涨价才有可能具有新闻价值,但是,面对喋喋不休的涨价之风,除了媒体一如既往地予以关注、舆论和公众深表不满之外,主管部门似乎对此并无太多感觉,至多象征性地发个文件、做个表态。

  也正因为如此,地方政府在景区涨价问题上,胆子越来越大。如甘肃莫高窟,省发改委的文件明明写着要到今年的7月21日才能将门票价格由160元上调至200元,莫高窟景区从5月8日起就“打包”涨价了,且实际门票价格已上调至220元,到7月21日还要上调至260元,超出省发改委下达的上调标准60元。

  对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并不是没有规定,国家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规定了不同价格区间的门票价格调整标准,并在文件最后明确要求,“对一些地区门票价格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我委将依据《价格法》第三十条进行干预或建议地方政府纠正。”可是,规定没有能够成为规矩,地方政府没有按规定执行,有关方面也没有按规定监管。

  不仅监管不到位,有时主管部门还对违规涨价进行“表彰”。今年5月媒体就报道,国家旅游局5月25日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这批“信得过”名单中,不少景区长期以来在价格方面备受游客和舆论质疑,有的景区上月刚刚被通报批评,甚至有景区存在明显的门票价格违规涨价问题。如此对于违规涨价的宽纵,也难怪一些地方涨起来会无所顾忌了。

  景区违规涨价总是零成本,涨完就是既成事实,至多叫停了事,这显然无助于遏制景区乱涨价的冲动。对那些不按规定执行,擅自提高门票价格、突破上调幅度的行为,就应当严厉查办。这样的惩处既要对“事”——对涉事景区该警告的警告,该摘牌的摘牌,绝不手软,也要对“人”——对于那些无视国家政令,宽纵甚至导演景区乱涨价的地方官员,有关部门当严厉问责。

  景区乱涨价这么多,却罕见有地方官员、景区负责人因此而受到追究,这实在是个尴尬。景区违规涨价不能没有下文,相关部门不能再对景区违规涨价听之任之,必须真正施以重典,确立起“违规涨价必查”的预期,如此,景区再想乱涨价,恐怕得细细掂量掂量了。

  □艾琳(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