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海外版望海楼:中美“对表”共探“标准时间”

2015年06月23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对表”共探“标准时间”(望海楼)

第七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华盛顿举行。举办年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为全面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的一大发明,体现出双方对稳定双边关系、促进两国发展、改善亚太局势、增进世界和平的战略重视。

7年来,中美两国国家元首分别委派特别代表率领各自由多部委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就战略与经济两方面的事务进行坦诚对话,就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展开务实磋商,多年来已就各自关切的安全与发展问题取得了广泛共识,并推动了大量的实务合作。与此同时,双方还就各自的战略与发展关切进行沟通,已经解除或减轻了彼此对其中一些问题的疑虑。

中美之所以能够不断合作,是因为这种合作大抵能够互惠。但是由于诸多因素,中美对如何分享合作红利存有分歧。在双方发展不同步的情况下,在对利益合理分享的认知尚不到位的背景下,这种分歧是一种常态。目前,中美在海洋秩序、人权发展、经贸平衡、网络安全等诸领域存在深刻复杂的矛盾。

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的30多年来,中美从来就不缺分歧,但这不是双方关系的主流。在过去的1/3世纪中,中美两国民众大大增加了彼此往来,双边经贸关系急剧发展,这已成为凝聚双方合作的强劲纽带。在安全和战略领域,两国在30多年前就在阿富汗问题上积极合作,未来还必将在当前的阿富汗问题上继续找到合作增长点。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早就延伸到防止地区核扩散、跨国反恐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并进入亚丁湾协同护航、合作防止传染病传播等全新领域。

当前,中美确实就南海、互联网、信息技术市场准入等敏感点存在矛盾,因此两国战略对话就尤显重要。美国密切关注国际水域和空域的航行自由,中国则非常关心国家的海上主权与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双边立场虽有差异,又存在很大交叠。通过战略对话,两国应该而且能够找出同时满足双方利益的最大合作可能。美国高官最近指出中美都是网络安全的受害者,这比起在没有事实依据情况下一味指责对方要更显建设性。在相向而行中,战略对话就为相互倾听、有所作为而不是彼此抱怨提供了重要机会。

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必须共同努力。新型大国关系不同于传统类型大国关系,既非寻求压倒优势,亦非营造主从不等,而是锐意进取,主动回避对抗,大力增强合作互信,因而更具可持久与平等性。中美每年一度高规格、高授权、多部委的对话对接,就重大问题战略“对表”,澄清立场,探寻双方都认可的“标准时间”,必将有利于缓和并改善双方关系,坚定双方继续合作的体认,也给亚太国家吃下区域稳定的定心丸。

本次对话的经济之轨同样具有战略价值,双方将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议题举行专题会议。显然,无论美国目前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美都需就亚洲和全球基建投资合作。无论美国年内能否成功启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美都需为促进双方互相投资便利化以及升级国际贸易标准深化协商,并就美国早日承认人民币的市场地位取得一致。中美战略“对表”,确实利于两国,功在世界。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