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女子通宵玩手机猝死”是个重要的健康警示

2015年06月20日08:35 |
小字号
原标题:堂吉伟德:“女子通宵玩手机猝死”是个重要的健康警示

  文|堂吉伟德

  27岁的董冰(化名),6月14日早上被发现时,身体已没有温度。当时她侧卧在床上,手里还捏着一部手机,眼睛还盯在手机上—手机屏幕定格在某电商的毛线类商品页面。董冰的丈夫汪海斌哽噎着说:“她是想买合适的毛线给娃打毛衣。”(6月19日《广州日报》)

  一个人患有失眠和心动过速的症状,还喜欢长期玩手机并经常玩到很晚,那么出现猝死的风险就很大。按理说,保持早睡早起的生活节奏,避免电子产品依赖症才属于其最应做的事,奈何其反向而行,最终猝死,让人在惋惜之余又多了诸多启示。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自己最清楚,稍懂常识的人都应知道沉溺于玩手机,对健康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然而,手机依赖症对健康的伤害,不是急风骤雨般的出现,而是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累积之下才会呈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那便是每天不玩玩手机,比如刷刷微博,看看微信,聊聊QQ,不在手机在网上购购物,淘淘宝,就很难入睡;若是一会没有拿手机看一看,就会感到浑身不自在。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90后移动互联网调研报告》显示,近半数“90”后用户不到15分钟就查看一次手机,患有严重的“手机恐慌症”,近六成“90后”患有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习惯成自然之后,要调整和改变就异常困难,以至于连自己身体本就存在健康隐患者,最终成为手机依赖症下的牺牲品。个案的背后,是一个群体的性问题,相信每个人能从“猝死”的个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并引发反思。

  日前,全国妇联等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电子产品不仅绑架子每个人的身体,更束缚个体的心灵。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已然成为最大的隐忧。对此有人可能不赞同,不过“逃离手机”的试验告诉大家,我们正在和已被手机所绑架,并变得身不由己。作为电子产品的奴隶,像毒品一样产生了极强的依赖,并最终危及到我们的健康。

  好在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电子产品依赖的危害,并不断尝试解决的办法,比如有的公益组织尝试一周不开机,还有的名人呼吁,每天某个时间点定期关机,还有人干脆过着一种隐居式的生活,让自己在体验没有手机的状况下,如何去更好的调整自己。因而,我们需要学会控制自己,把玩手机的时间,更多的用于陪伴家人和朋友,同几个知己谈谈心,或者到户外活动活动,或者读读书……没有了手机的束缚,从屏幕中把自己解放出来,你才会发现世界依然如此美好。

  “盯着手机死”的悲剧告诉大家,如果你不能做到尝试远离,摆脱手机的束缚,那么你就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手机依赖症的最大危害,就在于其属于“影子杀手”,你只有真正意识到其风险性,并敢于同其说不,与其保持若即若离之状,尽量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放一个假,让自己成为手机的主宰而不是被其所奴役,那么你才会重新发现和找回自己。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