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机关食堂岂能为公款吃喝遮风又挡雨

2015年06月2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机关食堂岂能为公款吃喝遮风又挡雨

  湖北纪委监察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和启动2015年“四项专项整治”和“三项专项治理”,推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将严查机关食堂违规公款吃喝。(6月19日《湖北日报》)

  公款吃喝是个老问题,特别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前,各种形式的“餐桌腐败”难遏风头,披一件“公务”的外衣,越是吃喝越是放肆,甚至成了工作生活中的“必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批示要求,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自“八项规定”始,各地狠纠作风的动作群众看在眼里,但公款吃喝仍如腐木生新枝一般,屡禁不止且变化多端,不少公款吃喝更是深入“地下”、改头换面,或农家乐,或招待办,甚至在机关食堂内大搞盛宴,公款吃喝反而成了“名正言顺”。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机关食堂这一禁锢吃喝的作风“笼子”反倒成了干部的饕餮圣地。一些机关食堂看似普通,实则暗藏玄机,内设装修豪华的独间,各式烟酒均提前采购备置;有的机关大打“擦边球”,人倒不在外头吃喝,将外菜“打包”入食堂者却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凡遇接待直接用公款请来餐厅大厨,小小食堂瞬时成了“隐形会所”。机关食堂既遮住了“四风”丑态,也让治理举措难抓现行,成了另一种“遮风挡雨”。对于公款吃喝而言,呈露显像到可以一抓一个准,但若是其用各类形式藏匿一番,整治的方式就不能局限在常规之中,变法子换思路,机关食堂的“公款吃喝风”也就能堵在门外。

  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公款吃喝恰在受理范围之首,“接地气”的监督形式,正是当前能够查办公款吃喝的“顺风之路”,机关食堂当然隐蔽,但毕竟人要进去,公款吃喝挡得住白字黑字的追问,却挡不住实事求是的人声,只要“眼睛”进得去、声音出得来,食堂便再无能耐伪装公款吃喝。再者,对于作风问题的教育非常重要,不咬咬耳朵可能就得戴上枷锁,不在事前“唠叨”,干部就绷不紧自律的弦,还以为监督放松了、惩治不严了,甚至以为纪检部门不管了,到了节点就开始放肆,以至酿成大祸。

  这一次,湖北挥剑于机关食堂,早打“预防针”,拉响“警报器”,同时提到对于此类顽疾要从重处罚,对干部管住自身行为而言,这样的“先礼后兵”着实有板有眼。挡不住“四风”侵袭便须从重查之,若是机关食堂的公款吃喝问题屡禁不止,让人民的血汗成了官员的美食好酒,这样的“庇护所”还何须留之,连食堂变了味,何不让干部们自己做饭?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