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美要向“冷战2.0”说不

■ 李易初
2015年06月20日03: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要向“冷战2.0”说不(望海楼)

  近段时间,中美之间有关南海、网络安全的话题日渐升温。美战略界对华焦虑感陡增,主张对华制衡甚至遏制的声音加大。一些学者甚至声称中美已开启“冷战2.0”时代,认为双边关系到了“临界点”。上述言论虽不能代表美主流民意,但经媒体渲染,看衰中美关系的论调似乎甚嚣尘上。

  纵观中美建交36年来的历史,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风雨雨,但始终在波浪式起伏中前进。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始终是主旋律,双边关系极富韧性和弹性。

  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投资存量超1200亿美元,均创历史纪录。两国人员往来430万人次,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每天有1.7万人次往返于大洋两岸。2014年,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签证达成互惠安排,实现了两国很多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亚丁湾,悬挂五星红旗和星条旗的军舰共同为商船护航。面对全球变暖,双方签署《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世界展示两国共同应对该挑战的决心。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时,中美共同向疫区伸出援手,中方援助利比里亚物资运抵该国机场时美军帮助卸运的场景被媒体传为佳话。

  中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邓小平曾指出,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两国必须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双方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顺时应势、高瞻远瞩,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性共识,表明了打破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冲突对抗历史定律的决心,其核心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要求中美双方登高望远、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共同维护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大局。

  今天,中美经济总量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是当今世界名副其实的“大块头”。难以想象双方不合作,世界会怎么样。在全球化加速演进和中美利益交融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双方都明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

  中国不是苏联,中美关系不可能成为当年的美苏关系。二战后,美苏争的是势力范围,夺的是霸权。在今天全球化时代,中美讲的是和平共处,求的是合作共赢。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深深融入国际体系,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贡献者。其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是让13亿中国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只要对当今时代特点以及中美关系历史和现实稍作研究,就能看出所谓的中美开启“新冷战”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前财长保尔森、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等有识之士近来均强调,美中决不能重复大国冲突的历史,美国应给予中国合理发展空间。

  再过几天,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美国同期举行。成立几年来,这两个中美政府间级别最高、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泛的双边对话机制为双方带来了约1000项成果,惠及两国乃至全世界。相信双方能够利用此次机会,加强战略沟通,探讨深化合作和管控分歧之道,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