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暂停龙舟赛未必是坏事

史洪举

2015年06月19日08:4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些地方为博取知名度,或主要领导出于政绩考虑,不计成本地承揽大型活动,不惜大肆举债建设场馆设施

连续办了50届的广州市荔湾区龙溪村沙溪龙舟赛,今年因为经费不足及申办手续繁琐而暂停。村里贴出的公告显示,受龙溪大道、五丫大桥改造影响,交通不便。此外申办竞赛的手续相对麻烦,经过村委商讨,今年沙溪龙舟赛决定停办。来自村委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停办龙舟赛不仅仅只是因为交通不便,更重要的原因是“手续繁琐,经费有限”(6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连续举办了50届的龙舟赛因手续繁琐及经费不足而暂停。据负责人介绍,“要花上一整月的时间,跑二三十个部门才能完成所有的审批”。表面上看,似乎又是简政放权不到位和有关部门不支持导致的重要赛事流产。但实际上,在政府部门不过多干预的情况下,暂停举办龙舟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城市有钱有底气,争相举办各种赛事或活动来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事实却是很多地方不惜一切代价,耗费公共资金搞烧钱办赛事的活动。这些赛事可能只是少数几个专业运动员参加领奖,广大群众未必钟情爱好,甚至未必关注。少数人的盛宴看似为城市增光不少,实则是赔本赚吆喝,当地民众的健身意识和运动意识几乎未得到提升。

尤其是,一些地方为博取知名度,或主要领导出于政绩考虑,不计成本地承揽大型活动,不惜大肆举债建设场馆设施。短暂的热闹过后,城市竞争力没有上去,留下的却是过度扩张带来的烂摊子和空城,以及财政资金被耗空导致的民生欠债。而此后很长时期内,都处于寅吃卯粮的尴尬处境,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荔湾区龙溪村沙溪龙舟赛,每年需支出40万元至50万元,虽不是大数目,但对村级财政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把暂停赛事后结余的资金用于其他必须的开支完全行得通。至少,有关负责人没有为了面子而脱离资金不足的实际硬撑着举办赛事,这也是值得称赞的做法。

龙舟赛事作为一项群体性活动,保障参赛者及观众的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综观其他大型赛事活动,安保工作均是提前布局,甚至提前半年安排安保人员、进行预警演练、排除可疑情况等。龙舟赛属于水上活动,对安全的要求更高,需要进行第三方安全勘察,需要水上航道管制,涉及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在各个部门均尽职尽责、严格把关的前提下,耗时一个月跑完审批并不异常。相反,如果监管流于形式,疏忽大意,赛事的安全水平就让人生疑,万一发生安全事故,进行再多的问责也于事无补。

根据自身能力,暂停举办龙舟赛或酝酿改为两年一届,是实事求是的表现。荔湾区龙溪村的做法是一面镜子,有关部门理当以此为鉴,善待公共资金,切忌贪功求大,不切实际地盲目承办大型活动。对一些赛事或活动,完全可以交给市场和民间来做,自己尽到监管职责就行。针对濒临失传的物质文化遗产或确实需要政府出面举办的活动,也应科学论证,遵循节俭从简的原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