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治饭局要划“红线”更要守住“底线”

2015年06月18日15: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治饭局要划“红线”更要守住“底线”

  当权力开始讲究细节,如何吃饭都会是个问题。长沙市纪委近日向各级党员干部下发了一本《守纪律、讲规矩微读本》的书,书中运用漫画等形式,对公职人员如何合规地参加饭局,哪些饭局能吃、哪些不能吃,进行图文并茂的解析,提请他们在参加饭局之前要“四问”——问由谁买单?二问在哪吃?三问吃些什么?四问有无敛财性?(6月17日新华网)

  当前,从中央到各地正在狠刹浪费之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正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给高烧不退的饭局降了降温。那么,如何借此东风,让“中国式饭局”早日罢演,让回家吃饭成为常态?长沙市以生动的漫画,铺陈出“饭局四问”,以此管住贪吃的“嘴”,应该说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值得称赞。

  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划定“饭局红线”,叫停“疯狂的饭局”。比如,杭州纪委发出提示,为防误陷“饭局门”应事先“三问”;昆明晋宁纪委对饭局吃喝常态巡查,“四看三约束”定标准;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列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近段时间以来,杭州、昆明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

  为何要“温馨提示”、“划定红线”?因为,官场上的所谓“饭局”,既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又是挑起官民矛盾的重要因素,必须赶快刹车。比如,上海踩踏夜辩称“吃夜宵”的相关领导,11人消费近3000元,这夜宵昂贵不说,最后领导们还没付钱,这里面难道没有权力寻租?再者,亲朋好友间正常的人际往来,请客吃饭总免不了,如果是“自掏腰包”,花自己的钱,也就不怕非议了。可是,太过财大气粗,也不免惹人想入非非,置疑钱从哪来。

  由此可见,警示越多,边界越明。随着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可见,类似“饭局四问”的规定,不仅为官员划出了“红线”,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还极大“解放”了官员,官员们也自由闲适了不少。

  当然,为饭局划出“红线”之后,接下来关键是强化监督落实,守住权力“底线”。目前财政资金预算决算、使用管理、报销审批、对外公开等方面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是公款大吃大喝的病根未去、病灶未除的关键。因此,若要釜底抽薪,关键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让花掉的每一笔公款有据可查。同时,社会监督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一些公款吃喝,正是通过公众监督,网友曝光的方式被发现、被处理的。只有将领导干部置于制度规定与社会监督形成合力之下,才会让节俭之风“日日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