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奶业的耻辱要靠敬畏“消费权利”来洗刷

2015年06月18日08:48 |
小字号
原标题:堂吉伟德:奶业的耻辱要靠敬畏“消费权利”来洗刷

  文|堂吉伟德

  6月15日,在山东聊城召开的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坦言,2008年的婴幼儿奶粉事件是我们永远的心痛,“现在消费者纷纷直购、代购、网购进口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我们买进口的奶粉人家还限购。”(6月17日 央广网)

  受层出不穷的安全事故的影响,国产奶已完全背上了“低劣产品”的标签,消费者的消费信任降至冰点。南山奶粉致癌门发生后,中金在线发起调查“你还放心国产奶粉吗?”,引起网友的广泛参与,投票数据显示:关于对国产奶粉的信任,80.41%的受访者表示极度不信任国产奶粉;而在国产奶粉和洋奶粉之间,有75%的消费者表示将选择洋奶粉,选择国产奶粉的仅占6.76%。

  在内供不足之下,品质形象更好的洋奶,势必就成了最佳替代品。此消彼涨之下,国产奶的日子每况愈下,而洋奶却日益走俏,以即便价格高昂也消费热情不减,赴港购导致香港奶粉一度数量吃紧,不得不采取限购的措施,而大量的水客也靠此而获得生机。两相对照之下,“耻辱论”显然并非矫情之语。若是国产奶不能知耻而后勇,立足于打基础,从根本上提高整个奶业的质量,那么这种耻辱还将继续延续。

  之前,新奶粉国标的下降就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意,以及对产品质量下降的担忧。事实也证明,产品质量取决于标准高低,当标准过低之后,虽然“大多数奶农要杀牛”不会出现,然而“倒奶浇地”却会反复出现。因为奶粉的质量得不到提升,消费者对此不信任也不愿意购买,最终必然反馈到种养环节上来,使得生产的原奶销售不出去。同时,奶粉标准的过低使得奶粉的质量,在与洋奶的竞争上处于劣势,自然也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没有优良的品质作保障,就始终难以获得消费的信任。市场的认同是基于价值的承认,然后才是“国产与否”的情感归属。今天的消费信任的下滑,除了众多质量事故的累积之外,还在于粗放化的奶粉生产带来的低质。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真正的良种高产奶牛数量仅占奶牛存栏总数的1/5,奶牛平均单产量为5吨,仅是美国的1/2左右。这样脆弱的基础,就难以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优质奶”。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品质要求,无以实现对安全的保障,那么提振消费信心就只能沦为空话。

  市场的法则是,谁不尊重消费权利,谁就会受到“用脚投票”的惩罚;谁要尊重消费权利,并始终做到“以人为本”,那么谁就会在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回馈,并在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主动。近来年,从组建“乳粉国家队”,到实施“优质乳工程”,国产奶行业在困境作出了很多的努力,然而与消费的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离真正的权利尊重还有不少的差距。最重要的是,国产奶业的反思与努力出发点,不应纠结于自身的利益,而应立足于消费的权利尊重。只有实现了权利取向之后,那么利益需求才会水到渠成。

  若连最基本的消费安全需求都无以满足,这既是消费者的悲哀,也是国产奶的耻辱。把消费的权利看重一些并心存敬畏,才会恪守安全底线并规范操作,产品质量的标准才不会“为不杀牛而降低”。国产自强之后,“耻辱论”才不会成为“为赋新词”的悲情牌。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