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莫让传统节日裹挟着贪腐异味

2015年06月18日11: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莫让传统节日裹挟着贪腐异味

  端午节将至,收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也进入高发期。15日,记者从纪委部门获悉,近日,上饶市纪委和景德镇市纪委各通报1起违规收受“红包”典型问题,2名领导干部因违规收受红包被免职。(6月16日江西新闻网)

  中国人历来讲究礼尚往来,传统节日,为的是表达亲朋好友的真挚感情、真心祝福。然而近年,传统节日却衍生成了权力寻租的重要载体,沾染了金钱、利益的人情,太过功利化。不少行贿者为了自身利益,抓住一切“传统节日”的机会,使尽浑身解数送“红包”, 从而产生以“人情”当遮羞布、“风俗”当替罪羊的怪象。

  这种假借传统习俗的人情往来,与普通人情往来其实有本质区别,其一,数目虽不大,但“集腋成裘”。有了第一次的“迎来送往”,便为下一次往来创造了机会,并且随着交往的深入,金钱交易的数目越来越大。其二,利大于情,或为上下级,或为请托人,并非亲朋好友。利用节假日送礼并不是直接有所求,大多数是旨在培养关系,维系情感,在将来某个“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助其一臂之力。

  传统节日期间的腐败问题,不仅会腐蚀党员干部的思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会败坏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整治“传统节日”期间的腐败“歪风”必须引起重视。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应自觉摒弃“四风”思想,管住心管住手,不行贪腐之举,不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因此,对于官员来讲,首先必须要牢固树立廉政理念,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既要管住自己的贪腐欲望,也要长吹“枕边风”,防止节日腐败裹挟着“贪内助”。其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之上,强化对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党员干部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从严惩处,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古人讲,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节假日,朋友欲盛情款待,当你犹豫不决时,不妨想想古人这句话。节假日是转作风的试金石,本周末,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守住纪律底线,修心养性,过一个心情舒朗、情趣高雅、风清气正的节假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