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石首信访“夹生饭”如何“回回锅”?

2015年06月18日10: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石首信访“夹生饭”如何“回回锅”?

  两份编号为“石住建信访复字37号”的信访答复意见书除了时间,内容完全一致。“我们也是没办法,上面要得急。”石首市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成荣坦陈,“代签名”和“阴阳信访件”确实存在。他说,信访件按规定必须限期回复,在联系不上杨艮才的情况下,该局只能“出此下策”。(6月17日荆楚网)

  套牌车大家都见过,可有谁见过“套牌”的信访件?要不是石首市住建局的胆子够肥,真敢啃这只“螃蟹”,我们怎有机会大开眼界?但“开眼”不等于“开心”,因为实际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如此信访件不过是一餐难以下咽的“夹生饭”。

  饭不熟,“厨师”当然有责任。但我们在“敲碗骂厨师”之余,不妨也抽出点时间来检查检查做饭的“锅”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当前,有一口“锅”叫信访问题限时解决。这“锅”虽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但用起来却不怎么好使。就操作层面而言,每一桩信访案件,特别是积案老案,解决起来都非常棘手,没有充足的时间很难“把曲子唱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之下,执行者很可能采取“不是办法的办法”。

  但这“不是办法的办法”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显然与信访工作的初衷相悖。须知,信访工作不是给上级督查组“做样子”,而是为相关部门和上访群众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子”。无论是“只搞定不稳定”,还是“只维稳不维权”,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访工作,最多算是封口铲事儿或代人受骂。也就是说,信访问题限时解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用这口“锅“做出来的“饭”,即便不“夹生”,也好吃不到哪儿去。

  依笔者看,若想把生涩的信访“夹生饭”做成喷香的民生“蛋炒饭”,就必须“回回锅”。而在“回锅“之前,先得把“锅”修补妥当。一方面,要明确信访工作的宗旨,调整考核评价办法,及时强化“解决”这个根本目的,适度弱化“限时”这个辅助手段,让执行者们不再“时间的悲哀”,从根本上杜绝“为抢档期而拍烂片”的不良现象。另一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或可将因案定时、合理配时等思路和理念加入到信访督导工作之中。特殊情况下,只要理由正当,允许打“加时赛”。

  总而言之,只有在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督导机制上下足功夫,才能在保证化解质量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从而为群众端出一桌鲜香扑鼻的惠民利民“大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