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扶贫越扶越亏皆因不懂“农事”

2015年06月18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扶贫越扶越亏皆因不懂“农事”

  近年来,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前所未有,但在一些地方,投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明显的效果,一些扶贫项目不接地气、不做周密的计划,只管把资金投出去就完事,成效如何反倒不重视。有农民甚至反映:扶贫项目,搞啥亏啥,农民都怕了。(6月17日《半月谈》)

  “扶贫项目,搞啥亏啥,农民都怕了”,如此扶贫真的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为什么会这样子呢?笔者给出的诊断是:扶贫越扶越亏皆因不懂“农事”。

  谁都在春天播种的时候,向往那金色之秋。然而,事实是有了春天播种,并不一定就会有金色之秋,做“农事”不仅看“墒情”,更要分析“土壤”适宜生长什么庄稼;其实,扶贫也是一个道理,虽然近年来,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前所未有,但在一些地方,投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明显的效果,一些扶贫项目不接地气、不做周密的计划,就是不看“墒情”,就是不做地块土壤分析,就是不动“农事”。“只管把资金投出去就完事,成效如何反倒不重视”,就是我们地方歇后语所说的“瞎拙种地——白忙活”。

  “只管把资金投出去”,不是说对成效如何一点也不重视,只是凭着想当然,犯了理想化的错误,就像《一个鸡蛋的家当》里的“市人”一样,将资金投出去,就开始了他的春秋大梦,就认为从此有了“家当”,富贵向他招手了,其实,那只是他个人的一厢情愿。扶贫应该想做农事一样,不仅要看墒情,做土壤分析,适时播种,还要勤于田间管理,施肥、浇水、除草,才能有好的收成。只管把资金投出去,是不会有好的收成的。

  “不接地气、不做周密的计划,只管把资金投出去就完事”,这不仅是不懂“农事”的问题,还给我们“纨绔经商”的感觉,不做市场调查,认为只要舍得“砸钱”就会有回报,这不是经商是“败家”,所以只能搞啥亏啥,只能越扶越亏,所以到最后农民都怕了。

  不错,产业扶贫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但如果不能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只管把资金投出去就完事,成效如何反倒不重视”,不仅糟蹋了党的好政策,更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失去了信任,因此,笔者认为,扶贫不仅要懂得“农事”,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更应该作深入的调查了解,去解决农民最急需的问题,仅凭想当然,瞎指挥一刀切,怎能不“头年一哄而上,来年一拍两散”?老百姓怎能不都怕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