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交行混改应重在机制创新

杨志勇
2015年06月18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行混改应重在机制创新

日前,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这是交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对交行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也有望对国有经济的进一步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社会各界关注交行改革,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交行早已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且作为上市公司,按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运作。但是,交行与众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样,在公司运作中存在相似的问题。上市公司中的国有控股地位应如何更好地体现,仍需进一步探索。

国有股东与普通股东在逐利上有共同目标,但“国有”决定了国有股东不同于普通股东的社会目标,有着与普通股东不太一样的目标诉求。大型商业银行的治理机制,应该能够适应银行发展的需要。市场千变万化,需要有高效率的公司治理机构与之相匹配。过高的国有股比例,往往意味着过多的行政决策,影响决策效率,影响市场机会的把握,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混合所有制改革旨在优化股权结构。更多地引入民营资本,将更好地发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激发市场活力。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的探索,让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高度融合,有望更多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增强公司的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简单地用民营资本替代国有资本。如果只是不同性质资本的替代,而没有其他体制机制的创新,那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同样可能无法实现。

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改变国有控股地位,这就意味着新股权的加入,不会对国有股东在重大决策改的作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当然,这也不是说民营资本的加入没有意义,也不意味着员工持股的毫无价值。在改革中,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的作用需要得到更好地发挥,授权经营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只要不损害股东利益,能够在公司层面得到解决的问题,就应该尽可能在公司层面解决。根植于市场的公司,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大型商业银行的高效运作,离不开人,离不开人的创造力的激发。员工持股让员工利益与银行效益仅仅联系在一起,但这还很不够。有效的晋升机制,奖惩分明的薪酬考核制度,风险与回报的更好对应,可以大大增强银行的活力。相关体制机制的形成,既借鉴国际经验,更需要立足公司的实际,努力探索。这意味着交行深化改革将是一个过程,改革方案将在改革中逐步得到完善。

交行的深化改革方案以及运作经验和教训,也将对其他国有控股企业(包括上市公司)改革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交行深化改革的核心精神当属释放市场活力,让市场在交行的发展升级中发挥作用,同时注重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总之,交行改革以及其他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不应拘泥于简单的股权比例的变化,而应在公司运作新机制上有更多更有效的探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