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平均工资”不能自说自话

王子墨
2015年06月18日04: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均工资”不能自说自话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49969元。截至6月16日,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各自情况,北京暂居第一,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达102268元,私营单位从业人员达52902元。

数据一出,吐槽就跟上了。民间有一个流传多年的调侃:“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或许这些吐槽里有着情绪化、口水化的表达,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的质疑依旧强烈,这恐怕还是因为平均工资这一算法本身出了问题。

对于平均工资的弊病,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时说得很清楚:“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既然弊病已经知晓,那有没有补充数据,让每个人都查查自己的收入到底排在哪个位置?可惜并没有。

平均工资不只是社会谈资,它还是个很重要的决策依据,税收标准、社保缴纳、经济调控都要参考它。而平均工资太粗线条了,是没法准确反映实际状况的,有可能平均工资越高,并不意味着整体收入水平提高,而是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由此制定的政策可能发生效果偏离,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的疼痛感。想到这,对于高高在上的平均工资,恐怕不能只是吐个槽、发个牢骚就算了。

对于平均工资的失真,其实可以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来矫正。比如可以采用中位数的办法,即把工资从高到低排列,取排在中间的工资作为衡量标准。这个数据并非完美,但更贴近实际情况,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在平均数之外公布中位数。此外,还应当丰富各行各业各岗位的工资、人数和占比等细节,每个人对照着这些数据,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坐标。在一个强调精准化服务的大数据时代,仅仅依靠模糊不清的数据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不可否认,平均工资有其积极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收入状况。但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平均工资这种相对原始、粗糙的数据也该做精细化处理了,或许至少应该握有其他尺度。面对舆论的质疑与吐槽,如果平均工资只是年复一年的自说自话,那么吐槽的“板砖”事小,决策的“失策”恐怕才是难以承受的代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